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企业在线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城厢经岭“乡村记忆档案”通过验收

2018-06-08 10:02:1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离别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一些乡村的村容村貌、风俗古迹和传统文化正渐行渐远。但乡村、乡情、乡亲、乡愁,凡是与乡间有关的文化记忆总是萦绕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乡村记忆工程”就是这样一项“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载体工程。

    去年5月,我县城厢镇经岭村“乡村记忆档案”省级示范项目通过省档案局的验收。未来三年里,我县将以点带面、因地制宜打造5-8个特色乡村记忆文化品牌,健全农村档案管理,留住乡土文化的根脉,助力“大美安溪”建设。

    多方联动记忆乡愁

    走进经岭村“乡村记忆档案”展览室,改革开放前记工簿、劳动评级、工分表、工分清单及报表,以及历年获得的奖状、奖牌、奖杯……一件件实物档案,或静挂墙上,或整齐陈列在玻璃柜中,每一件古老的实物都承载着一个永久的记忆,每一张泛黄的照片都诉说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斑驳光影间向世人讲述着它们的前世今生,令人恍如步入时光隧道。

    “‘乡村文化记忆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县、乡、村真正联动起来。”县档案局副局长王永强告诉记者,2015年起,经岭村深入挖掘农村档案文化资源,开展“乡村记忆档案”项目建设。一年多来,县、镇、村文化管理员以及文化志愿者们,以行政村为基础开展工作,深入乡村对各类物质和非物质的乡村文化资源进行普查,了解信息同实地调查相结合,田野作业同实物调查相结合,知情人回忆同查阅资料相结合,收集、整理村(居)民在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及自治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最原始、最直观、最具有凭证性的文件资料。通过资源调查、分类整理、建立档案等途径,保护和展示乡村的文化记录、文化场所、文化实物等文化资源和记忆。

    在经岭村档案室陈列着各类档案资料,有文书档案、专门档案、科技档案、照片档案、音像档案以及实物档案等。其中,收集了从1961年至2016年的文书档案共有174卷;村财类、土地类、道路交通类、人口计生类、农林水类、规划建设类和宣传报道类等专门档案144盒(卷)等。同时,编制有全引目录、案卷目录等必需的检索工具,方便查找和提供利用,并配备计算机进行档案信息存贮和检索。

    “乡村文化记忆工程的实施,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村民成为记忆的主动保护者。”王永强介绍,一年多来,经岭村规范乡村记忆档案的收集、整理、编研、展览、开发及保护工作,做到有制度管理、有箱柜存放、有保管场所、有档案实体、有人员负责。“乡村记忆档案是农村文化建设的基础,是记录各种乡愁的记忆载体。希望通过这个载体让民众更多地了解乡土文化,唤回文化自觉、确立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认同,延续文化根脉。”

    特色建馆留住乡愁

    县档案局局长李革秋介绍,今年,县档案馆将对全县古村名居开展名人古迹、档案记忆、历史传承、旅游资源等特色农村文化调研,全方位、多层次地掌握当地特色史志档案资源,并分类指导,寻求突破。

    我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遗存丰富。开展乡村记忆遗产保护工作,从传统工艺到闽南古建筑、从“侨”文化到“茶”文化,从宫观寺庙到古厝宗祠,从农耕文化到特色产业、以及名产、名人、名艺等,特别是抢救那些濒临瓦解、消亡危险、珍贵的乡土传统记忆文化遗产,实现对茶乡文化遗产的整体性和真实性保护。

    据介绍,我县将遵循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原则,依据《泉州市实施“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以“村情村史馆、民俗生态展览厅、传统产业制作工艺展示馆、历史名人纪念馆”等形式,建设5-8个乡土传统历史遗产保护点,收集、保管和展览富有地域特色、活态文化特色和群体记忆的文化遗产。

    在“美丽乡村”建设大环境下,以丰富多样的“乡村记忆文化”元素为依托,通过编修村史村志、家谱族谱,拍摄乡村影像志等文化精品,举办传统工艺、闽南古建筑、街区遗产、“茶”文化、农耕文化、特色产业、服饰、民族英雄等乡土传统文化遗产展览,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平台,“多元化”“全方位”激发乡村记忆文化软实力。

    同时,将逐步实现建立乡村记忆档案信息库,依托“泉州市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档案远程利用服务,建成5-8个“百姓家门口的乡村档案室”,逐步实现群众查档不出村(社区)。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参与体验导览、乡土记忆、资料搜录、知识链接、学术探讨等网络虚拟体验活动,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非遗保护利用和乡村文化的互融共生。

    传统技艺等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特色鲜明的社会生产生活方式、风土人情,如何开发利用,怎样创新发展、传承有序,这曾是摆在茶乡文化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乡村文化记忆工程”似乎让这道难题有了初解。

    相关链接>>>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今年是第十一个国际档案日,主题为“档案见证改革开放”。据悉,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国际档案理事会成立60周年纪念日,国际档案理事会全体成员在于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国际档案日成立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动社会公众认识档案和关注档案事业,通过展览、征集、座谈、参观、互动等手段,提高社会公众档案意识,增加档案工作者专业能力和职业认同。

责任编辑:苏坚城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