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企业在线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获准开工建设

2019-11-05 10:46:0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备受关注的泉州白濑水利枢纽主体工程项目初步设计报告,于日前正式获得水利部批复。这标志着自1946年开始规划编制,历经70余年、几代人共同努力,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已基本完成各种审批程序,具备全面开工建设条件。

    根据批复,该工程施工总工期为54个月,工程永久征地25896亩,临时占用土地82亩,拆迁房屋248.71万平方米,搬迁人口38866人,工程建设征地涉及安溪、永春两县5个乡镇的22个行政村以及2个集镇及相关设施,概算总投资142.7亿元。(记者苏连锦 通讯员吴金灶)

    一个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梦想

    一组数据表明,泉州沿海人口密集、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属“绝对贫水区”。以现有供水能力,到2030年,缺水量预计达3.39亿立方米,遇到特枯年份,限水、限电等节水措施将成为常态,严重制约城市发展。

    建设晋江西溪流域控制性水利工程,充分利用好西溪的水资源,无疑是破解泉州水荒的关键,也是解决泉州上游水患的重要保障。事实上,早在半世纪前,就有在晋江西溪上游建设白濑水利工程的美好构想。

    1946年,当时的全国水力发电工程总处就组织规划编制《晋江白濑水利工程初步报告》。1956年,福建省工业厅水电处组织编制了《蓝溪(白濑)水力发电计划》,规划坝址位于安溪白濑乡飞鸦口。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福建省、泉州市又多次组织对白濑水库项目进行初步论证和规划设计。

    然而,一个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碍于当时的条件所限,白濑水利工程只能是美丽的梦想。进入新的世纪,近在眼前的水荒难题让“白濑水库”再次进入视野。

    2011年新年伊始,县委县政府向泉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白濑水利工程的设想。白濑水利工程以更高的关注度进入了各级领导的视野,纳入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由此拉开申报建设白濑水利工程的序幕。

    获批建设的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具有防洪、供水、发电等综合效益。按照方案,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晋江西溪干流上游,坝址位于我县白濑乡长基村大桥上游1公里处,控制流域面积968平方公里,年均径流总量9.65亿立方米,基本解决泉州2030年缺水问题。同时,还提高安溪、南安两县城区的防洪标准(由20年、3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工程还可结合供水进行发电,发挥对下游梯级电站补偿作用,增加下游河道枯水期流量,改善下游生态环境和灌溉条件。

    除上述战略意义外,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还将是我县置县以来单体投资最大、耗时最长、搬迁人口最多、涉及面最广的项目,也是泉州投资最大、移民最多的水利工程,有38800多人的大规模移民,这可与城镇规划建设、地质灾害多发区群众搬迁工作结合起来,实现生态移民,加快我县城镇化水平。

    创造水利项目申报“白濑速度”

    谋划项目,重在推进。一开始,泉州就把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作为“一号水利工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上阵、亲自推动,举全市之力奋力攻坚,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推动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动工建设。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把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列入一号议案,工程建设前期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与此同时,我县也成立相应机构,全力配合。

    面对繁杂艰巨的目标任务,工程建设者们勠力同心、全力攻坚。尤其是建设指挥部,总览全局,牵总负责。对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所需要的前置要件及进展情况,进行一一梳理,一次性把所需项目列出来,明确分解市、县任务,一竿子插到底。对环评、铁路复(改)建、移民安置等关键性制约因素,细致梳理工作重点,安排好时间节点,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间,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加强督查落实,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为充分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指挥部采取“上下联动合力推进、交叉作业立体推进、精选干部组团推进”的工作机制,超常规推进。我县和永春也分别组建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移民安置领导组,领导组下设综合协调办公室及各专项工作小组。市、县两级政府在财力、人力、物力等方面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各相关责任单位主动担责、协同配合。

    白濑水利工程建设征地涉及我县白濑乡、剑斗镇、感德镇和永春县横口乡、玉斗镇等5个乡镇22个行政村以及2个集镇,库区和坝区永久征收土地25896亩,需要搬迁安置移民总人口为38866人,其中我县移民人口占96.3%,搬迁工作的重心几乎全在我县。

    为此,我县成建制推进库区移民实物调查工作,选派17名处级干部、动用17个乡镇571名业务骨干全线压上,采取“1+1+10”组团模式(即:1名处级干部担任责任领导,1名乡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10名乡镇领导干部担任组员),以“全脱产、成建制、分16个小组同步开展”等超常规方式,放弃春节休息,全力推进库区实物调查工作,仅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完成实物调查工作,创下水利项目少有的“白濑速度”,为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奠定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库区群众服从大局,牺牲个人利益。自2011年提出设想以来,库区群众没有新建一间房子。在移民安置问题上,广大库区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主动签定搬迁协议,让工程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得以顺利编制。今年项目外业调查结果显示,现场调查组与库区群众实现100%签约。

    主体工程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深秋的剑斗天气渐冷,可在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工程项目的剑斗新镇区、剑斗中心小学等工地上,挖掘机不停作业,运输车来回进出工地,工人们手脚不停加紧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项目初设报告获得水利部批复,项目各参建建设单位紧紧抓住当前晴好天气施工黄金期,抢时间,争主动,加班加点,全力加速项目建设,冲刺全年目标。”现场指挥部建设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现场指挥部倒排时序,狠抓工作进度,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力争枢纽主体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已筹集到位资金31.63亿元,至10月25日,累计完成项目总投资21.85亿元。枢纽主体工程及专业复(改)建项目先后进入工程招投标阶段,主体工程争取年底开工建设。我县与永春已全面启动实施移民安置工程并陆续开工建设,其中剑斗镇卫生院、县第十二中学、剑斗镇中心小学、剑斗镇中心幼儿园等4个先行工程已于2018年6月份开工建设。此外,剑斗派出所、剑斗镇兴儒坪角落农贸市场片区(C06-02地块)安置区、剑斗镇兴儒坪角落茶叶市场片区(E03-01地块)安置区等6个移民安置工程也都在加快推进中。

    白濑水利枢纽移民安置意义重大,社会影响面大,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为切实加快项目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如期按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县移安办出台《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安溪移民安置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制度(试行)》,对工程项目施工、监理单位人员到位考勤及现场日常管理、工地例会、月进度计划、现场材料设备进场检测与验收、工程项目签证、工程质量安全管控、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工程验收、结算与审计等环节内容进行详细规定,有效规范项目建设管理。

    为切实加强工程建设过程中质量、安全、进度等方面的管控,我县还成立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移民安置工程督导组,强化督查,保障质量安全。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督导组采取多种工作模式,对工程进度缓慢项目,严肃约谈公司法人、项目经理,签订月(旬)进度保证书;屡教不改的,采取上报主管部门“列入黑名单”等有力措施进行严处。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令人憧憬。随着初设报告的批复同意,工程已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争取早日建成,造福整个安溪乃至大泉州八百万百姓。待工程建成时,一座集湖光山色、高山峡谷、现代化大型水利枢纽观光为一体的高峡平湖,将矗立于茶乡大地。

责任编辑:张燕清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