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祥华陈期登的名卿堂

2019-12-10 16:50:1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陈 拱

陈期登的名卿堂,位于我县祥华乡福洋村粗坑垵角落(原属感德里睹洋)。这里是个好地方,高山峻岭流水长,四周山峦,群山环绕,山间谷地,林木茂盛,生态很好。早期名人标有“八景”,并赋诗“八首”,名曰:

飞龙宫古桧(地点:仙宫)

古桧森华依佛前,

苍苍树色达云边。

千年若辅飞龙化,

破浪乘风上九天。

清庐福坛(地点:格头圩)

圭头福地最清庐,

来往行程长者车。

为市若遵百里法,

何须胶隔治咸鱼。

太平忠义(地点:垂裕堂右边)

义气贞忠本汉臣,

桃园结谊兄弟亲。

威灵显赫太平日,

万世衣冠第一人。

仙人跳级(地点:齿嘴山)

仙人跳级依岩前,

古语传闻恐未然。

若待千年重探迹,

再名双鲤去朝天。

石牛守栏(地点:格头)

石牛本出自山间,

不去耕田独守栏。

自恃发毛丰满足,

风霜雨雪不知寒。

梅岭松鳞(地点:后仑仔格岭)

岁晚松梅作友朋,

奇花芳草莫竞争。

若逢有斐真君子,

松自化鳞梅自荣。

玳山云锁(地点:大婆尖)

玳山高耸碧云山,

尽表居南捍外关。

莫道里中无古士,

鹰扬继起待皇宣。

双峰夕照(地点:双髻山)

双峰夕照碧山崖,

树色苍苍日暮开。

遥望晚霞成锦绣,

银蟾皎洁自东来。

八景合成

古桧森华气接天,

清庐福地好谈禅。

太平忠义英雄将,

瑞世逍遥级跳仙。

牛守石栏赓燠岁,

松青梅岭耐寒年。

玳山云锁观难尽,

直步双峰望翠峦。

正是这山青水秀,鸟语花香的地方,孕育出清·武义大夫陈期登(1810-1889年)。陈期登,又名郁突,字泽岗,尊称公老伯,生于清嘉庆庚午年(公元1810年),自幼习文练武,天姿聪颖。道光乙未年(1835年)考中武举人,曾任福建闽安协左营千总(正六品)。咸丰丁己年(1857年)告假回乡,主持修缮肇基祖宇达道堂。同治二年(1863年),赴浙江平阳县剿办会匪并温州府城解围,几经征战,战功卓著,闽浙总督耆龄等奏遵开单请奖,上谕陈期登免补守备以都司留于福建优先补用。同治四年,大学士管理兵部事务贾桢,兵部尚书载龄等联名奏请陈期登拟补福建闽安协左营都司(正四品),后升迁至福建海坛营游击(从三品),圣旨到,授武义大夫(正三品)(史料来自中国第一历史挡案馆和家谱)。年老还乡后,于清光绪元年乙亥(1875年),主持续修福洋陈氏宗谱,光绪己丑年(1889年)卒于家中,享年八十岁。墓地在格头圩仑下,坐南朝北,青石构造,墓柱雕狮,称狮仔墓。

名卿堂,位于祥华乡福洋村粗坑垵自然角落,背倚格头圩仑,山脉走向,形状似虎,很有灵气,遂择此地,建造三落大厝。清乾隆年间,由其祖父国熊先建前两进,期登与堂亲合建后进,均为土木结构,屋顶燕尾脊,厅庭有深井,浮雕花鸟、莲花斗拱,过道与台阶铺石板,是独具特色的清代闽南古建筑。大厝坐东南朝西北(乙辛兼卯酉),前瞻群山,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建筑面积667平方米。大埕两侧竖有旗杆石,埕下有棵陈期登亲手种植的罗汉松,三进厅堂及肇基祖达道堂都悬挂“武魁”匾额,龛上供奉圣旨牌及武义大夫期登(三品),千总俊逸(六品),太学生国熊,痒生绵裔、郁颜等,以及获得诰赠、诰封的有恭人(四品)、武略骑慰(六品)、安人(六品)等封号的神位。

因时代变迁,历经170多年风雨侵蚀的名卿堂已是瓦碎雨漏,濒临倒塌,1962年进行维修,1998年三进再次小修。2016年,名卿堂众宗亲同心协力,慷慨解囊,集资近30万元将正厝三进进行修缮,护厝改建围墙。

如今,名卿堂,预申请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林少华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