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企业在线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首届安溪县“新时代好少年”事迹简介

2019-12-17 11:21:2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13日,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与县关工委联合发布首届安溪县“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及其先进事迹。这10名“新时代好少年”,有的兴趣广泛、全面发展;有的知恩图报、孝老爱亲;有的自强自立、勇于担当;有的热心公益、助人为乐;有的勤学善思、勇于创新;有的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当中,有勇夺全国冠军的“运动健将”、有获得全省竞赛一等奖的“学习标兵”、有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达600多小时的“小雷锋”,有爱护环境、热爱家园的“环保小达人”,还有拾金不昧的“美德少年”。这些先进典型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他们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安溪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学习榜样。

1.李梓晨

女,汉族,2003年6月出生,安溪一中学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班长,她总能给别人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她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效的时间管理方法,善于留心生活中的每个细节,乐于探索新事物,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成绩名列前茅。2019年5月荣获福建省生物竞赛一等奖。作为班长,她勇于担当,在每项集体活动中积极发挥创先争优模范作用,工作成绩突出,所在班级被评为“县先进班集体”,她也被评为县优秀班干部。

 

2.陈培凤

女,汉族,2008年3月出生,官桥中学附小学生。“百善孝为先”。培凤同学的家庭情况异常特殊,爸爸、妈妈和弟弟都不幸患有重疾,小小的她和奶奶已成了家中的顶梁柱,她每天学习之余,都要帮奶奶完成繁重而琐碎的家务活,淘米做饭、收拾碗筷,打扫卫生、整理房间,还要照顾妈妈和弟弟,这些已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中华传统美德,孝老爱亲,她就像一棵坚劲挺拔小松树,给这个生活坎坷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希望的蓝天。

 

3.王诏彦

男,汉族,2008年7月出生,县第二十小学生。父母从小教育他做个善良、正直、勇敢的男子汉,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关心他人、乐于助人成了他的好习惯。在家里他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照顾年幼的弟弟,更是街坊邻居眼中的“孩子王”,哪家有急事无法照看小孩,都会很放心地托付给他。他还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好帮手,耐心帮助同学提高成绩。他常跟随外公参加义工活动,把自己喜欢的衣物和零花钱捐出来。曾捡到价值四五千元的手机,他毫不犹豫地归还失主。

 

4.谢泽阳

男,汉族,2007年4月出生,凤城中学学生。他是安溪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中华志愿者杂志社公益小记者。在做义工的妈妈影响下,从小热心公益,在学习之余,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公益活动。环保、助老、助残、助学、公益宣传等活动中,经常看到他挥汗如雨的身影。他曾经长期照顾过城厢镇路英村的一位空巢老人,为她整理床铺、清理卫生、理发、剪指甲,用零花钱为她买食物,陪老人聊天。他成为注册志愿者三年来,参加公益活动250多场次,志愿服务时间达670多小时。

 

5.谢雪婷

女,汉族,2004年9月出生,县少体校学生。竞技体育训练是异常艰苦的,在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训练中,她不畏挑战,不惧挫折,在炙热的太阳下挥汗如雨,在凛冽刺骨的寒风中劈波斩浪。要“做最好的自己”,在训练中为了一个技术动作,搜数据、查资料、翻录像,大胆向教练建议改进办法,还经常帮助同学训练,分享学习经验。她不仅在体育专业训练苦下功夫,还刻苦学习文化课程,成为能文能武的好少年。敢拼会赢,她先后获得2018年第十六届福建省运动会冠军、2018年全国U系列总决赛冠军、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亚军。

 

6.陈芷晗

女,汉族,2009年1月出生,长坑第二中心小学学生。她勤奋学习,把学习当做一件快乐的事,每天坚持阅读课外书籍一个小时以上,特别着迷《游戏中的科学》。她善于观察思考,时常提出一些新奇的想法。看到家中的花草有时忘了浇水枯死,她就利用电器遥控器,动手改成定时浇水器。在一次晚上野外烧烤中,由于周围没有照明,导致烧烤早早结束,大家都很扫兴。而她突发奇想,如果能边烧烤边发电,那就好了。带着这个想法,她通过网上搜索,请教老师,动手一次次实践改进,终于做成了《自发电照明的户外烧烤炉》,在参加2019年第16届泉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7.许秋燕

女,汉族,2004年9月出生,光德中学学生。她六岁丧母,父亲弃家而去,自小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后来又多了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同父异母的弟弟,这让家庭生活雪上加霜。如今爷爷奶奶都已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也需要她来照顾。面对生活磨难,她自强自立、善良孝顺,主动承担家务活,分担农活,勤劳、明理、懂事的她,赢得了邻里乡亲和爱心人士的帮助。在学校,她积极进取、刻苦学习,成绩总是排在年段第一。作为班长,她团结同学,以身作则,她所在的班级、宿舍经常获得“小红旗”。

 

8.张灿辉

男,汉族,2003年2月出生,培文中学学生。他一周岁时患小儿麻痹症,造成下肢行动不便,但他身残志坚、乐观向上,没有依赖同学,坚持自己的事自己做。值日时,他克服困难,把教室和寝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内务收拾得一点不比其他同学逊色。他主动加入学校的环境保护志愿者团队,学雷锋在正常人做起来轻松自如,但他却要付出更多的汗水。他认真学习,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一次也没落下,还经常参加文体活动,获得学校的“文明之星”“校园十佳歌手”、运动会乒乓球团体和个人三等奖。

 

9.陈姝欣

女,汉族,2008年2月出生,安溪县实验小学学生。她是一个勤学好问、刻苦钻研的好学生,钢琴、写作、阅读样样精通,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她热心参与各项公益活动,践行低碳生活理念,是个环保“小达人”。生活中,她特别注意勤俭节约,也想了很多节水小妙招:淘米水洗碗筷,洗菜水可以冲厕所、洗手水储存起来洗地板拖把、没喝完的矿泉水收集起来浇花。在学校,她组织成立了“节能志愿小分队”,主动提醒大家要及时关灯、关电脑、拧紧水龙头。在社区,她常年利用周末当“义务清扫员”。她既是环保宣传员,更是环保践行者。

 

10.王曼妮

女,2008年1月出生,县第十八小学生。她是一个“尚美小天使”,阳光开朗,心灵手巧,从小就对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积极参加灯谜、朗诵、合唱、绘画等文艺活动。她擅长手工制作,积极参加学校藤艺实践坊活动,虚心向陈清河大师学习藤艺编织。带领同学编织各种惟妙惟肖的动物、花篮、灯笼等工艺品,用来装饰阅览室、展览室、教室。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县各种现场藤艺展示。2019年4月,她作为安溪竹藤编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主要成员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2019年被评为县“优秀少先队员”。

 

责任编辑:苏坚城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