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刘仲华院士权威发布: 安溪铁观音具有多重保健功效

2019-12-24 09:46:1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清香型铁观音——一见钟情、延缓衰老、更年轻;浓香型铁观音——蜜意浓情、护肝降脂、更轻松;陈香型铁观音——日久生情、抗炎清火、更精神。”21日,由新晋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仲华主导的安溪铁观音健康功效研究成果重磅发布。

发布会上,刘仲华以科学严谨的实验数据作为依托,将大量实验数据通过图表方式,向大众全面展示了安溪铁观音的降脂护肝、调降尿酸、调理肠胃、抗炎清火、延缓衰老等健康功效及其作用机理,科学阐释了安溪铁观音的保健养生作用。 (记者苏连锦)

驱动茶叶消费增长

“安溪铁观音以其优异的品质名扬海内外,安溪铁观音有不同品类,这些品类是否都具有保健功效?”2010年,带着这个问题,刘仲华教授组建研究团队,开始不同品类的安溪铁观音保健功效的探索。

“当时主要是以陈香型铁观音为研究重点。”刘仲华介绍,初始,其团队以八马茶业的经典茶品“赛珍珠”为研究对象,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先后对国内23个地区的长期饮用“赛珍珠”茶品的212位人士,进行长时间的定时身体健康指数指标跟踪统计,并且联合了一些重点科研机构系统论证铁观音的多种保健功效,科学严谨地论证了陈香型铁观音茶叶的功效与作用。

与此同时,在我县和一批铁观音龙头企业的支持下,刘仲华及团队联合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亚健康干预实验室、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以清香型、浓香型、陈香型安溪铁观音为研究对象,还收集了弥足珍贵的安溪铁观音存放6年到31年的陈香型茶叶样品。采用现代分析仪器,系统检测安溪铁观音的品质成分、功能成分和质量安全成分;采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现代药理学新理论与新技术手段,最终于2016年10月发布了《安溪铁观音(陈香型)健康功效的最新研究成果》。

“而这次发布的成果是在原有基础上,对清香型和浓香型铁观音进行更深入研究所得出的最新成果。”刘仲华介绍,此次研究采用现代分析仪器,结合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现代药理学新理论与新技术手段,系统检测安溪铁观音的品质成分、功能成分和质量安全成分,证实安溪铁观音美容养颜、降脂护肝、调降尿酸、调理肠胃、抗炎清火等作用,并对其品质化学特点进行了权威诠释。

“近几年,社会上对安溪铁观音功效的一些误读、误解、误传,这些情况激发了我们系统深入研究铁观音、科学诠释铁观音的热情。”刘仲华介绍,在这之前,没有一个详细准确的数据支撑安溪铁观音的功效理论,可以说这部分之前是缺失的。现在有了科学系统的论据,就可以成为消费者购买安溪铁观音产品的一种参考。

刘仲华指出,这么多年,长期坚持研究的目的,是想把健康元素作为推进茶叶消费需求的第一动力。他判断,喝茶的群体在扩大、茶人饮茶的数量在不断增大,除总体人群增加外,人均喝茶的数量递增,其带来的市场空间是很大的,如人均每年多喝100克茶,我国茶叶的产销失衡隐患就会有效控制,甚至国茶都不够卖。事实上,近10多年来国际市场上茶叶消费量的稳定增长,茶的健康驱动是功不可没的。可以预言,全球茶叶未来因健康的需求量增长,将会是十分可观的。

倡导健康文明生活

当前,随着大健康时代的到来,茶与健康的现代研究成为国际热点,对安溪铁观音健康功效研究不乏其人。

2015年11月,《金陵晚报》刊发《南京专家经动物实验后发现,茶叶抗癌:乌龙第一、普洱第二、红茶第三》文章,报道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金黑鹰,发现半发酵类的乌龙茶抗癌防癌效果更佳的研究成果。

“茶叶中的茶多酚可防癌,抗癌效果排在第一位的是乌龙茶,其次是普洱茶,第三是红茶。铁观音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属于半发酵茶类,是乌龙茶类的杰出代表。”金黑鹰表示,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后发现,茶多酚中的主要成分EGCG是很多癌症的“克星”,特别是对子宫癌、皮肤癌、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肝癌、肾癌、乳腺癌等有独特疗效。

据了解,在动物实验室内,金黑鹰将人类的结肠癌基因移植到老鼠身上,很快,这些老鼠变得“奄奄一息”,成了结肠癌“患者”。茶叶里有个茶多酚的主要成分,据说抗癌作用也主要集中在这个成分上,他将这种成分每天都注射到小老鼠体内,两个星期后,肿瘤的生长速度减缓,而且有明显缩小的趋势。

金黑鹰分析,首先,茶多酚中的EGCG具有抗氧化的活性。其次,EGCG抑制对肿瘤具有促发作用的酶类的活性。这些酶类包括蛋白质激酶C、鸟氨酸脱羧酶、环氧合酶和脂氧合酶等。第三,茶多酚可促进具抗癌活性的酶的活性。这些酶类包括过氧化氢酶、谷胱甘肽-S转移酶等。第四,可以抵抗肿瘤增殖的活性。第五,经常饮茶的人可以增强免疫性。

2016年10月,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院长林金科教授也发布安溪铁观音健康功效研相关研究成果报告。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品类安溪铁观音具有预防高血脂、高血糖发生、降低胰岛素抵抗指数和预防肝肿瘤发生的作用。

林金科介绍,他的研究是以清香型安溪铁观音、浓香型安溪铁观音、陈香型安溪铁观音、安溪铁观音茶末、安溪铁观音速溶茶、高咖啡碱安溪铁观音速溶茶、安溪铁观音茶树鲜叶等不同品类铁观音的茶汤为材料,研究出了不同品类安溪铁观音的保健功效。

在从事茶叶功效方面研究中,经过现代科学的分离和鉴定,林金科发现茶叶中含有机化学成分达四百五十多种,无机矿物元素达四十多种,其中含有许多营养成分和药效成分。而铁观音所含的,如茶多酚、儿茶素、多种氨基酸等有机化学成分和锰、铁、氟、钾、钠等无机矿物元素均高于其他茶类。

“正是铁观音所具有的这些生化成分,决定了常饮铁观音可以更好保健养生。”林金科表示,健康中国建设正在推进中,倡导全社会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安溪铁观音的中和之道、自然之性、清雅之美,就是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王丹凤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