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如诗似画溪禾山

2020-04-14 11:23:5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李志宏

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 刘伯怡/摄

人间四月天,往城东美塘村去,山山岭岭沐浴在融融春色里,纵横交错的树枝上,早就冒出一抹抹嫩芽,草长莺飞,绿柳吐烟,陌上花艳,田边土角一畦畦菜蔬涌动澎湃春潮。

走进春意盎然的美塘,来到依山傍水的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溪禾山是我国首个茶文化主题公园,坐拥数千亩古老的铁观音茶田,占地近8平方公里。这里距离安溪东高速出口和兴泉铁路两三公里,交通便利。

放眼望去,群岭起伏,修竹成阴,繁花遍野。轻轻的爽风吹着,树是流动的绿色,花是明媚的暖色,身处其中,迷了眉梢,甜了心窝。人们呼朋引伴来这里欢游,童孺放歌,怡然乐趣。

厚厚的青石板或是细碎的鹅卵石,铺出古韵古香的小路,铁索将稳重的青石柱相连,构成曲折的城垣,曲径通幽处,清新的空气混着茶香花香时时袭来。一路上,红砖白石燕尾脊的闽南古厝,艳丽恢弘;中西合璧的番仔楼,独具魅力;刻有“荔谱”“茶经”和《二度梅》史书典籍的古朴石门,翼然有型的古戏台,都让我们驻足端详。

慢慢前行,美丽的风光不断扑面而来。生态茶园是溪禾山的心脏,山坡间,古厝旁,溪流畔,随处可见苍翠欲滴的铁观音。一株株铁观音俨然一个个绿色卫士,扎根在红褐色的土壤里,威武不屈。微雨中的茶树奋力生长,争相冒尖的茶芽新鲜嫩绿,茶树丛中弥漫着新绿的清香,风儿经过,要把这茶香带给山外面的人们。生态茶园里,茶树与花草、树木、动物同生共存。民间常用的中草药鬼针草开花了,远远看,像很多白色的千纸鹤在休憩。蓬勃的杜鹃花开在那一坡坡金黄耀眼的油菜花上。枝头上簇拥的淡粉色花朵,如初恋般甜蜜,清新淡雅的橙黄硫华菊,在风中摇曳,像害羞的村女,惹人怜惜。从高处俯瞰,春天用或大或小的色彩填充了溪禾山每一片土地,紫的、绿的、黄的、红的……茶田花海,在游人心中烙上一幅幅抹之不去的美画。

阡陌交通,明灭可见,小径是溪禾山的经脉,一路上,景物一页页在眼前展开,颇负诗意画韵。翠竹点染,柚树相衬,草地如毯,野花含笑,篱笆美成悠远的诗墙,一抹黑灰木板铺成的铁索桥凌空飞渡,一汪湖水静静流淌在青山脚下,粼粼波光,倒映出墨一般的山尖。“清心湖”,冽然清碧,没有汽车喇叭的喧嚣,时间和心灵都是空明的,这是一种何等美丽的韵致。人在山里走,宛若画中游,春天真的是温柔又美好!

我们踅进“歇会茶馆”小坐,架起红泥小火炉,细雨慢煎一壶春。剪一窗风景怡情,拾一段光阴暖心,便是人生最美好的清浅岁月。在两固名茶的氤氲下,我们谈兴正浓。

溪禾山还在建设中,乌龙集镇、珍珠酒店……将来为游客提供集成式的生态文化、生产文化、艺术文化、商贸文化、民俗文化、节庆文化等体验之旅。溪禾山等着你来采摘一些“春天的故事”,等着你来为她写诗作画。

责任编辑:王丹凤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