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建言茶产业复产复市路径

2020-04-14 11:32: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再过十来天,铁观音春茶就要上市。在防抗疫情仍处于关键时期的当下,安溪铁观音春茶如何化“危”为“机”,实现逆势突围?10日,由县委人才办、茶管委、农业农村局主办的“推进复产复市、赋能茶乡发展”安溪茶业发展研讨会在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举行,30位茶产业高层次人才汇聚一堂,分析当前形势,结合产业实际,探寻茶产业发展新路径,为茶产业复产复市聚才汇智。 (记者林钦固)

安溪茶业发展研讨会现场

坚定信心直面挑战

“面对疫情考验,安溪茶产业转型要保持王者地位,更要有逆袭的姿态,实现华丽转身。”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景欣表示,此次疫情对我县春茶采收影响不大,广大茶农、茶企要坚定信心,直面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和困难,化“危”为“机”,实现逆势突围。

疫情发生以来,我县农业部门一方面稳产保供,一方面加强对春茶生产形势研判。通过深入调研,科学研判,农业部门认为,疫情对我县春茶生产影响不大,但茶叶线上线下交易均受到影响,特别是传统实体店和销售渠道受影响较大,茶庄园创收也会受到影响。

但危机中存在着发展、突围的机会。谢景欣介绍,国内咨询机构调查发现,疫情当下,聚餐消费场景不能成立,面对面社交消费受到抑制。像茶这一类自饮属性和超市类产品会在线上销售迎来新机会。同时,通过此次疫情,广大消费者将进一步提升健康意识,对茶叶的养生保健需求会更加强烈,市场消费信心有望提升,从这个角度来说,对茶叶消费应该是利好的。

面对机会,谢景欣认为,安溪茶企、茶农要以市场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拼市场、拼生态、拼渠道,实干逆袭,实现华丽转身。

安溪高层次人才促进会会长、八马茶业总工程师林荣溪也认为,疫情当下,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疫情过后,国家将迎来“大健康”消费时代,安溪铁观音是大健康产品中最具有竞争力、最具性价比的茶叶产品,加之今年春季阳光柔和、水份适当,春茶质量预计会有所提升。因此,广大茶人应坚定信心,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茶产销两不误,推动茶产业更快走上复产复市正轨。

乘风逆势抱团发展

疫情之下,全民宅生活,催生主播浪潮。在这种趋势下,我县茶企、茶人主动拥抱线上售茶这一“风口”,茶农线上直播卖茶,把直播间搬到茶园和加工车间;茶企、茶庄园把茶室挪到线上;茶艺培训机构把教室移到微课、直播平台……当天的研讨会上,高层次人才通过分享案例,共享商机,共谋发展。

“八马茶业一季度业绩同比几乎持平。”林荣溪说,一季度,电商贡献巨大。其中,疫情影响较大的三月份,电商销售额增长50%。这期间,八马茶业共开展直播、创富学院在线教育、跨越发展营与超级星斗计划100多场,参与人数26000人次。同时,利用线上平台,公司线上办公、线上培训如火如荼、有序密集展开,不但收获业绩,还稳定人心。

“要有文化自信,构建茶文化体系。”从事线上培训多年的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许娜萍老师认为,未来直播的竞争是内容的竞争,安溪铁观音的内容丰富,文化深厚,大有可为。“直播要有标签,要有辨识度。在进行茶文化展示时,茶具摆放、场景如何设计,甚至是服装和头发设计都将影响直播流量。”

高层次人才认为,应对当前疫情可能对茶产业带来的影响,不仅要创新营销模式,在茶园管理、品牌塑造上也要有所突破。安溪铁观音大师刘金龙认为,根据疫情可能出现的粮食供应问题,我县生态茶园改造时可以探索套种大豆和花生的模式,一方面,可以为茶树生长提供绿肥,另一方面,可增加茶农收入,提升茶园效益。

感德镇镇长林清杰介绍,感德镇通过搭建感德茶馆线上APP和线下实体店,把庆芸茶业、老固名茶等有代表性茶企进行整合,统一编号、统一设计,统一监管,抱团发展,整体营销,成为品牌突围的一种新模式。

“我县茶产业中有一大批精英人才。”林荣溪对记者说,疫情当下,高层次人才应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在茶产业复产复市的过程中,汇智聚力,为全县茶产业逆袭突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丹凤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