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企业在线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醉茶松香苑——安溪铁观音有机茶园的“探秘之旅”

2020-05-06 16:01:52来源:

 

四月,天气温和晴朗,正午时候,日光懒懒地赖在树上,趁着天高云淡的好天气,一行人驱车前往安溪阆苑岩游玩。

时值安溪开茶节,路上车来车往,热闹非凡;车子绕过蜿蜒小路,转至一茶园院子门前停下。见院落无人,只好在茶桌一旁安静等候。

这是阆苑岩山上的一处茶庄,名为:松香苑,别有一番韵味。

午间饭时,茶屋主人老伯从山上茶园回来,向我们解释了茶园名字的由来:风雨过后,通往茶园的山路会落满松果,加上春夏秋冬,徐风阵阵,四周花香扑鼻,故名“松香苑”。

老伯一面介绍茶园,一面热情地为大家斟茶,就座茶桌周围的客人,都向老伯行了叩指礼。相传,这样的叩指礼来自于乾隆年间,当年,乾隆微服私访,在茶馆为下属斟茶,下属感到惶恐,便要三跪九拜来谢恩,可是为避免暴露皇帝身份,就改为叩手,叩手与叩首同音,也表示下属行了感谢之礼。

旁人一番解说,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饮茶竟有这番讲究。

今天,这种礼节逐渐发展为民间做客的感谢礼。而平辈与晚辈的行谢礼也各自不相同。

没想到寻茶之旅一开始,我便被这有趣的茶文化所深深“抓住”。老伯见我们对茶有所探求,便耐心为我们进行解说与展示。老伯将煮沸的开水把新茶冲了一遍,过滤掉的茶水可以帮助洗涤杯盏,待茶碗的水已尽,老伯又重新添水。这回,淡黄中透着青色的铁观音茶汤便呈现在我们面前。众人饮茶时,老伯将茶盖掀起,递给面前的茶叶品鉴师张松苓,张师傅提起茶盖,在鼻尖闻了闻,然后就着这一泡铁观音,围绕着茶与老伯畅聊了起来。

几盏茶过后,一行人决定去参观山上的茶园。

正值午间,清风袭来,整个山林都发出飒飒声响,茶园也顿时热闹起来。如此热闹的午后,实在很难让人拒绝春天的邀约。

我们游走于松香苑小道,看山林各自成片,错落有致,金银花遍布其中,林木搭成的栅栏围成一圈,乌鸡自在地在山林里散步,与茶园及周边植被形成了“有机”生态圈。这也是松香苑与别处茶园的不同之处。老伯介绍,为改变产茶质量,推崇无公害有机化,老伯与茶园持股人刘秋玲女士一起研究了“鸡+草”的群草肥茶新种植模式。

而这样的种植模式,在全国茶业培植里并不常见。它结合了森林公园地貌广阔的优势,又推动生态循环利用,将鸡鸭粪便化为养料融入茶园,改变了过往有害化肥的养成,也受到许多养殖户的欢迎,茶园又常年草丛茂盛,鸡鸭亦有食可觅。如此环环相扣,有机生态茶园就在此过程里逐渐形成。

到了下午,茶山上云蒸霞蔚一片,宛若画中。正值开茶季,许多茶农在此采茶,他们低着头,弯着腰,戴着闽南特色的斗笠在日光下精挑细选,细碎的摘茶声在静谧的茶园里此起彼伏。

经过铁观音种植区时,老伯特意停留片刻,为我们解释了采茶之道:采摘茶叶,观察叶子成色很重要,嫩绿透亮的新叶,是茶农较为欣赏与需要的,除此之外,老而深色的厚叶,一般都选择留下,为后来长出的新芽进行光合作用等。

约莫下午三点,一行人又辗转至茶园别处,顺着老伯指引的方向,再远眺茶园,一片粉绿相间。粉色是花海,绿色是铁观音和紫薇,紫薇因尚未开花,仍是绿色一片。老伯说,茶园的养成不为种茶而种茶,也注重观光者的旅游生态体验。成立松香苑,也是结合茶叶生产销售与茶旅休闲观光为一体,在茶乡安溪,这样的茶园养成模式实属另一种创新。

再逛到别处,一座灰色瓦片屋前,老伯为此驻足,“当年,曾有一名不受宠爱的妃子来到此处修行,妃庵是那时所建。”历经多年,建筑早已有些破败,不过,也正是

如此,才有了后来的妃野茶,所谓妃野,茶水味道实属浓厚,且有几分苦涩。然而,也有不少人很是喜爱。如今,松香苑,却不只产茶铁观音、妃野等,近几年,他们也在努力研制白茶,白茶的好处实在很多,最重要的是它有保健功能。老伯笑说:“心有度,健无语”的健康茶便来源于此,也是松香苑过去现在要努力达成的愿景之一。

走至山路蜿蜒处,老伯另辟下山道路,走在前,他脚步利索地引领我们走下石阶。在石阶旁,一堆枝干纵横交错地生长着,有些高至两三米,这些便是野茶树。按老伯的话来说,这些茶树的采摘并不简单,需要两三人合力完成,但也十分有趣,因为这样的茶种并不多见。

随着午后阳光逐步推移,我们距离山下的目的地也越来越近,一行人走走停停,再抬头仰望高处,道路两旁的绿色薄叶已被阳光照得透亮,山间回荡着脚步与鸟叫声,农夫踩着三轮车,将身后木柴缓慢送下山,夕阳照在茶园每一处地方,整个山间茶园都布满了柔和的光。

下山时,老伯告诉我们,这是他坚持很久的生活,也是他很喜 欢的地方,在这里,茶能洗涤凡尘喧嚣,也能提供别处“热闹”,但愿今年夏天繁星时,茶园亦有别番热闹在进行。

夕阳渐隐在丛林之后,大家手中各自拎着一斗笠,背着光,我们离开了松香苑茶园。忽又想起南北朝萧衍那句诗:“绿树始摇芳,芳生非一叶。一叶度春风,芳芳自相接。”这几句诗,恰似松香苑的“茶境”。

进入城市的喧哗里,我的心仍然停留在瓜果飘香、生态无染的松香苑,——那个远离喧嚣的“有机茶园”令人沉醉。

(吴巧芳 陈绍峰)

责任编辑:林少华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