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第二届“感德茶师傅”大赛启动

2020-06-09 11:36:0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感德茶师傅签约现场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3日,第二届“感德茶师傅”大赛启动仪式暨首届“感德茶师傅”获奖者作品品鉴活动,在感德茶师傅技艺传承创新中心举办。大赛为广大茶农、茶人向“感德茶师傅”学习交流架起桥梁,为“感德茶师傅”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创造更多价值搭建舞台。

  以赛代训 扩大赛事效应

  “以此为誓,垂训茶人;产业永续,天地共鉴!”第二届“感德茶师傅”大赛在铿锵有力的“感德茶师傅宣言”中正式启动。紧接着,首届“感德茶师傅”获得者与老固茶叶专业合作社、四进名茶、甘泉茶厂、溯源茶业等茶企举行签约仪式,茶人、茶企合作共谋产业发展。

  “很荣幸成为甘泉茶厂的技术员。”首届“感德茶师傅”章文财拿着手中的聘书,高兴地对记者说,“这也是我们参加比赛的目的之一。进入大茶厂,从默默无闻的茶农变成一名专业技术员,可以将自己的制茶技术推广出去,为家乡茶产业做出更大贡献。”

  “举办赛事旨在通过以赛代训,提升感德制茶技艺水平,培养一批有传承、精技艺、能创新的新一代茶人。”感德镇镇长林清杰表示,自去年首届“感德茶师傅”大赛举办以来,该镇一直致力于调动广大茶农的积极性,抵制“压制茶”,提高茶叶生产加工、拼配、烘焙、茶园管理等综合技术水平。他希望能通过举办“感德茶师傅”大赛的赛事效应,进一步提升感德茶叶知名度与美誉度,促进我县茶产业发展。

  签约仪式结束后,举行了首届“感德茶师傅”获得者作品以及感德铁观音2020年春季茶王作品品鉴活动,各界茶人朋友一同品鉴,并由首届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等专家对作品进行点评及茶叶初制指导。

  感德镇人大主席张炳灿介绍,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二届“感德茶师傅”大赛启动时间较去年晚,活动将开展至今年11月份,为期6个月,茶叶初制赛时间暂定为9月底。

  推陈出新 激发茶业活力

  感德产茶历史悠久,是安溪铁观音茶叶主产乡镇,享有“中国茶叶第一镇”美誉。感德铁观音以其“高香、鲜爽、优雅”的特质,深受消费者青睐,一度成为高端安溪铁观音的代名词。这些得益于感德制茶师傅们高超的制茶技艺和对技艺的传承与创新。

  与首届大赛不同,今年参赛选手呈现年轻化特点。34名参赛选手中有24名新人参赛,而这些新人中大多是“80后”“90后”。1992年出生的苏进林是此次大赛最年轻的参赛选手。他从十几岁开始就跟着家人从事茶叶生产加工。十多年的历练,苏进林不仅把制茶当成自己谋生的手段,更把它当成自己的事业。“据我了解,今年的参赛选手都十分优秀,去年错过了首届大赛,今年我一定要抓住机会向各位选手学习,提高自己的制茶技艺。”苏进林表示。

  “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从事茶业,我十分欣慰。他们提出了很多新见解、新方法,让人耳目一新。这些年轻人为茶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首届“感德茶师傅”吴政山说,“很高兴政府提供这个平台,让我们交流心得,切磋技艺,共同学习。”

  据了解,此次大赛的第一、二名获得者将由县委人才办推荐纳入安溪县高层次人才,县人社局同时授予“茶叶助理工程师”荣誉。“创新是让一个产业永续发展的秘诀,而年轻人又是创新道路上的主力军。吸引更多高素质的年轻人加入制茶师傅队伍,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为感德茶业永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林清杰表示,“唯有如此,感德茶业发展才有希望,安溪茶业才能在‘二次腾飞’中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责任编辑:苏坚城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