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祥华福洋垂裕堂

2020-06-12 10:00:1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陈 拱

垂裕堂,位于感德里睹洋乡(今为祥华乡福洋村)中部,是该村陈氏肇基祖九郎公(字守九)二十世孙乡钦宾光址之次子振贵建造的。2003年6月,垂裕堂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陈振贵为人坦荡,做事包容,待人接物都很客气,得到众人的称赞。他有八个儿子,称八房份,各自的事业都很发达,其中三房期登为武魁、五房国俊、六房克明为贡生。

清乾隆庚辰年(1760年),为防患匪乱,陈振贵四处寻找地方建造土楼,看到村中部有座小山头的山脉走势及其四周很有灵气,感觉这是建造土楼的好地方,遂动工兴建。

该土楼坐南朝北,前瞻双峰(双峰夕照,“多卿八景”之一),群山连绵,雄伟壮观。土楼占地面积2325平方米,为土、石、木结构,人字形大屋顶,内外四面泄水。主楼楼高11.2米、进深27.4米,建筑面积761.72平方米,正中有天井144平方米。左有竹根节式厢房8间,为生活用房;右有竹根节式厢房8间,其中朝北间称为太平楼,供奉关帝爷,余者为接待客人和裔孙读书处。主楼与左、右厢房(楼)间有阳埕,埕沿下建环屋,俗称下架楼,正面有拱形(弓形)大埕;四周墙基2.5米,概用大块石砌成。

土楼第一层为双层墙,中垫沙石,厚度达2.5米。正中朝北设拱门(弓形)1个,为双重门,门板厚度达20厘米,大门横楗直径达10厘米,门上方嵌石上书“乐观太平”四个字,流传为官献瑶(1703-1782年)书;左侧附设四方形大门,可通生活用房。第二层为单层墙,墙内侧有环心走廊,重要部位设置枪眼,正面、左右边共设置若干个瞭望窗口。正中有厅堂,楼上、楼下采用斗拱、梁架、木板构造24间居室。该楼系融防盗、防匪、防火、居住于一体,蔚为壮观,具有古民居建筑风格。

垂裕堂主楼现状基本良好,櫞子有部分腐蛀,楼内的木地板和房间的木板墙已荡然无存,左、右竹根节厢房(楼)已部分倒塌。值得庆幸的是,族人陈发树、陈晋江昆仲捐资于2002年9月动工修葺,次年春竣工;2019年底,弓形大埕下由水泥混凝土加固。

垂裕堂左上侧有棵大杉树,杉径围3.3米、杉高15米许;垂裕堂大埕下有棵红豆杉,均与垂裕堂同龄,历经沧桑仍很茂盛。

 

责任编辑:苏坚城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