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足不出户便能查询个人信用

2020-06-19 17:47:2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6月14日是我国第13个“信用记录关爱日”。记者了解到,茶乡市民可通过多种方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新增加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APP查询,可实现足不出户查询信用报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足不出户办理业务成潮流。今年来,招商银行APP推出信用报告查询,申请时,只要提交相关信息,信用报告将以加密附件的形式发送到指定电子邮箱下载保存,下载及查看的密码可在手机银行获取,安全又贴心。此外,开通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个人网银的客户还可通过电脑在线查询本人信用报告。

上述银行的查询方式虽便捷,但仅针对该行客户,对于非上述银行客户的茶乡市民来说,则可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安溪县支行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来查询报告,只需本人带上身份证原件,通过简单操作,不到一分钟就能拿到信用报告。个人每年有2次免费获取信用报告的机会。

通过自助查询机拿到的是明细版个人信用报告,比在线查询的简要版多出身份信息、配偶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个人基本信息,贷款、贷记卡、为他人贷款担保等信贷交易信息明细也更为详细,同时还有住房公积金缴存记录、个人电信缴费情况等简要版没有的公共信息明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安溪县支行自助查询点的开放时间为工作日的上班时间,即上午8时-12时,下午3时-6时。

目前,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网络覆盖全国各地,无论你在哪里工作、生活或者旅游,都可以就近到当地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或商业银行代理查询网点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茶乡民众可通过关注“福建征信”微信公众号,点击“查询网点”选项就可以获得距离最近的查询网点信息。

此外,个人查询还可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官网进行线上查询,查询网址为https://ipcrs.pbccrc.org.cn,提交线上查询申请后24小时将获得简要版的信用报告。除了本人查询外,商业银行审核个人贷款、信用卡申请时,在取得个人书面授权同意后,可以直接通过征信系统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记者了解到,在没有得到他人委托授权的情况下,任何单位或个人是无权查询他人信用报告的。取得了他人的委托授权后,应提供委托人和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公证处委托授权公证证明原件供查验,同时填写《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申请表》,并留委托人和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委托授权公证证明原件备查。

责任编辑:王丹凤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