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端午的雨水

2020-06-23 10:20:5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吴奋勇

有雨的端午

一种提前猝不及防,在山岗列队蛇行,在大街小巷打伞,日子肆意涨满,然后一步一步地靠近。

一种连续莫名其妙,白茫茫的云雾,起起伏伏的虫鸣,惊动一个叫梅雨的季节,然后打开农历,一页一页地淋湿。

然后,高高兴兴地相遇在五月初五的清晨,一阵响雷叫醒了好多做梦的人。

一群乡村孩子把雨水喻为大海欢快的浪花,一个诗人把雨水说成古人的眼泪和自己的情怀。

我打起精神坐着,一边喝着春茶,一边打开网络,百度查询《离骚》和《九歌》。

雨点越来越密集,雨声越来越响亮,我终于摸索到理由,壮着胆子出声诵读。

这个清晨,雨水和诗歌足够喂饱我。我大步地出发,有淡淡的忧伤,有真实的天涯海角。

还有,一天明媚的开端和许多岁月的美好。

壮美的江河

我不知道“使人愁”的江上属于那条江,我喜欢的江一直在《楚辞》里汹涌,如今从历史的深处奔涌而来。

我所陈述的江还包括河。它们在云雾缭绕里,在人声鼎沸中,把鼓和桨的合奏推上九霄。

有好多的船,统称为龙舟,有头有尾,无以伦比的鲜艳,穿着古代服装的汉子个个威猛。

一场又一场的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从很久很久以前,一直精彩,把五月五打造为传统、传承和生活的高潮。

一条又一条的江河,本来是普通的水域,就因为它们和他们,总是热热闹闹,不折不扣地引领思维的正方向。

浩浩荡荡,扶摇直上。一个衣袂飘飘的古人在云端昂首吟唱,一年又一年,不曾停歇。

壮美的江河澎湃,奔向未来!

艾草的提醒

说好了,把最茂盛的姿容献给农历五月。其实在炎炎夏日里,万物有灵的意绪,早就铺天盖地,一时难搜。

也该信春生夏长,会在季节的来路上高歌,从每一棵树的腰部擦过,把整棵树的绚烂引向高空。

要做的事情很多,而首先选择看一座从容的山峰,走一段深幽的小径,看一片熟悉的菜地,是为了什么?造访一种碧绿,寻找一种带苦味的馨香?是,也不是!

斗胆采一把回家,和母亲讲一些故事。也许,她不喜欢,因为她不需要别人的往事来粉饰,甚至掩盖些什么。因为她一直这样在做,祖传的也罢,说习惯成为自然而然的行为也无妨。

看着一束束水灵灵的艾草挂在门楣上,是大自然赋予的美,是传承赋予的哲思,是必须喻为思念和向往。

就在这个叫端午的节日里,看着屋檐倾落的雨水,吃着香喷喷的粽子,闻着有大地气息的艾香,跟着原滋原味的传说,在一个叫家的地方,提醒幸福。

责任编辑:林少华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