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白德明:致力中印两国友谊

2020-06-23 10:21:1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祖籍我县的印尼安溪同乡会总主席白德明,是一位著名的实业家。他致力增进中国和印尼的友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情系桑梓,多次回乡探亲,捐资兴学育才,增进乡亲情谊,受到家乡亲人的赞誉。

事业有成情系桑梓

白德明1933年出生于我县龙门镇观山村,祖父和父亲均于早年侨居印尼。他5岁随母亲前往印尼与父亲团聚,就读华文学校。1965年,白德明到印尼首都雅加达购地建房办工厂,在繁华的苏迪曼大街兴建一座21层的大厦,作为公司总部。

1973年,白德明开办小型银行,后再收购一家银行,改名大松银行,成为集储蓄贷款、外汇结算、投资信托、提供信用证服务及担保等多项业务的综合性金融机构,继又发展成为大松集团,其鼎盛时期,名列印尼150多家私营银行前十名。1997年,白德明在中国江苏昆山投资,创办鸿大纺织有限公司,为繁荣中国经济作贡献。

改革开放以后,白德明于1990年首次回乡探亲,得知家乡正在筹建祖祠,他当即捐资助建祖祠。建成后,他和家人专程回乡参加祖祠落成庆典。他还先后捐资助建蓝溪中学初中和高中教学楼,捐资助建安溪一中“侨贤楼”。获悉龙门中学校舍紧缺,他即捐赠该校兴建一幢以其父名字命名的“白玉健综合楼”,省政府为其颁发捐资办学金质奖章和“乐育英才”奖匾。

白德明致力增进旅外安溪乡亲的联谊与团结。1989年,印尼雅加达安溪福利基金会成立,他任名誉主席。世界安溪乡亲联谊会先后在安溪故乡举行,他多次回乡参会。2009年10月,他发起成立印尼安溪同乡会,并当选为总主席。

2010年10月,白德明率安溪同乡会寻根探亲团回乡,参加同乡会捐建尚卿乡希望小学校舍奠基仪式,县政府授予他“情浓桑梓”奖匾。2012年3月,他再次率56人的考察团回乡考察访问,并参加他捐建的金谷镇三元村德明希望小学校舍落成典礼,县政府再次授予他奖匾。

致力增进中印友谊

中国和印尼的直接贸易在中断18年之后,于1985年7月得到恢复。随后,白德明参加印尼工商会主席苏甘达尼率127人的代表团访华,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1990年,印尼成立印中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协会,白德明任副主席,尽力做好中国代表团访问印尼的接待工作。翌年,中国也成立中印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协会,双方每年互派代表团访问,举行双边年会、经济研讨会和商务洽谈。

中国印尼复交后,中国派出的多任驻印尼大使,都与白德明有交往。1997年,中国驻印尼大使周刚邀请中国中央芭蕾舞团赴印尼演出。芭蕾舞团有150多人,到雅加达需包机往返,整个活动花费约需数十万美元。白德明让朋友林绍良和黄奕聪各出资20万美元,其他朋友也纷纷出资赞助。舞团就住在他的五星级酒店,由他无偿提供食宿,他每天还给每位团员发放25美元补贴。他还帮助舞团先支付包机费20万美元和协助办理舞团人员的签证,以及道具通关。

中国中央芭蕾舞团在雅加达演出时,6000多个座位的剧场座无虚席,一时轰动印尼。大使馆还邀请印尼政府高官和军队将领观看演出。时任印尼文化教育部长瓦迪曼连续观看了两场,对舞团的精彩表演赞叹不已。他对白德明说:“印尼很需要这样的文化交流,你们做了一件好事!”周刚大使也肯定白德明作出的努力。

2002年3月25日,白德明随印尼总统梅加瓦蒂访华。访华之后,他帮助中国银行在印尼开业申请执照、营业场所,使中国银行雅加达分行于2003年4月开业。

热心社会事业的白德明担任许多社团要职,主要有印尼工商总会中国部首席顾问、印尼工商部印中经贸组顾问、印尼中华总商会名誉主席、印尼华商总会名誉主席、儒商公会名誉主席、世界安溪乡亲联谊会名誉主席、北京安溪商会荣誉会长等。

(陈克振)

责任编辑:林少华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