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穿越时空遇见你

2020-06-30 10:01:2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谢巧红

  去年,抖音里兴起一种叫“穿越时空遇见你”的玩法,玩家通过抖音里的道具进行今昔对比,向抖友们展现人物在沧桑岁月中容颜上的巨变。我童心未泯,兴致勃勃地玩起来。第一步就是准备一张竖版老照片,于是我翻箱倒柜,终于在一本相册里找到了。

  照片是我参加高考前一个月照的。照片中的我撑着一把花伞,站在家里顶楼的栏杆旁,穿着虽然土气,眼神中却充满了对大学生活的无限向往。手握旧照,我的思绪瞬间被拉回到三十年前。

  记得在我十五岁时,父辈们到县城蓝溪岸边建房子。平日里,我常和邻居伙伴在沙滩上追逐嬉戏,偶尔还能在有水的洼地处挖到沙螺。大人们在溪里洗衣服,夏天一到,比我们大几岁的小伙子们就三五成群到溪里游泳,趁此机会秀秀他们结实的肌肉。后来,我上了高中,一心想考大学,周末不上学时,天亮就起床,独自一人到沙滩上早读。书读累了我就躺下来仰望苍穹,看着彩色的朝霞做各种遐想;或者走到水边看成群的鱼儿在游玩。这段短暂的独处时光让我直到现在还觉得回味无穷。

  蓝溪有温柔的一面,也有粗暴的一面。祖母讲述,当年跨越蓝溪两岸的桥很少,在溪对面居住的村民往来县城都要靠渡船。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曾经发生过一起翻船事件,多人丧命蓝溪。家住蓝溪边的我们最担心的莫过于下暴雨发大水了。尽管建房时已预留了三米高的地基,但发大水时一个浪打来就进了我家的地下室。我们不敢去睡觉,担心房子在半夜被水冲走。大人们更是彻夜未眠,烧香求天公保佑让大雨停下来。经过几次大水冲刷,我家房子出现严重塌陷,底层房间地板砖破裂下沉。这种心惊胆颤的日子大概有八年之久。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大学毕业回乡教书,目睹了家门口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时政府花大力气对蓝溪县城段两岸进行改造。于是,河滨路建起来了,十里诗廊围起来了,我家也随着发生大变样。由于政府新建的路面比我家的底层高出许多,我们的房子不得不重新翻建。新建的楼房高七层半,还有店面可出租,这真是做梦都不敢想的好事。不久,对面的荒山建起了壮观的铭选医院,蓝溪也成了风景秀丽的大龙湖。再后来,距离我家上游大约50米处的铁索桥也建起来了。鲜艳的橙色,由无数线条牵拉支撑起的桥身倒映水中,让这一段蓝溪风景更显婀娜多姿。

  我很庆幸自己在蓝溪边长大并见证了她的一段发展史。现在每次回娘家,我都会站到顶楼阳台眺望一番。对我来说,这里的风景似乎永远看不够。

  人到了一定年龄就喜欢回忆过去,老照片是了解过去的最直接物件,它让我们把即将淡忘的岁月重新拾起。虽已忘记那照片是谁帮我拍的,求学时代在沙滩上度过的那些美好时光也已一去不复返,但历史的车轮是向前的,我坚信在发展变化中我们得到的一定是更多、更美好的。

责任编辑:苏坚城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