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启动《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

2020-07-03 15:15:2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1日,我县举行“社区矫正法施行日暨社区矫正法宣传月”启动仪式。县领导叶文德、杜双路参加启动仪式。

  《社区矫正法》于2019年12月28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在社区矫正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将社区矫正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做法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明确规定了社区矫正的原则目标、适用范围、监管机制、教育帮扶措施,是我国刑事执法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有重要意义。

  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推进《社区矫正法》的学习与宣传,我县将把学习《社区矫正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相继开展《社区矫正法》主题宣传、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网上《社区矫正法》学习有奖竞答、全县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等系列活动,努力开创社区矫正工作新局面,为平安安溪、法治安溪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统计,自2011年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我县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8771人、累计解矫7380人,目前在矫1391人。

  又讯 (记者章桂林)《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连日来,县司法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为《社区矫正法》的正式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县司法局利用集中学习日,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和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收听市司法局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矫正法》专题讲座——“刺桐新声·新法面对面”,借助“线上大课堂”深入宣传社区矫正法。

  蓬莱镇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法》“送法下乡”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发放社区矫正宣传手册、现场以案释法讲解等多种形式,为群众详细解读、宣传《社区矫正法》相关知识,让群众了解《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

  金谷镇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法》专题讲座,帮助广大干部群众领会矫正法的精神要义;分批次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社区矫正法》并进行考核,进一步增强社区矫正对象自觉服从监管的意识,在辖区内营造积极参与、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

  此外,县司法局还依托微信朋友圈发布宣传信息12万条,在县城各大社区内电梯投放梯视200部,并制作安溪县《社区矫正法》宣传短视频进行线上宣传,开展线上《社区矫正法》有奖知识竞答活动,提高《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实效和感染力。

  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提升了群众对《社区矫正法》的知晓度,为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增强群众学法、守法意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法治安溪、平安安溪建设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林少华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