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云端上格

2020-07-14 17:48:3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森林氧吧”上格村 刘伯怡/摄

□李志宏

激情火热的六月,我们一行从白濑乡政府出发,朝着一座叫王帽的大山而去。

当车停在路边,上格村村支书指着远处,告诉我们要进山了,我是惊叹了一声的。山体是火成岩,崖壁呈褐红色,正是阳光洒沐之时,山如流霞缤纷,熠熠闪光。

沿着一条新开的水泥路迤逦而上,车停在半腰,“松涛园”三个字赫然入目。抬眼望,密密麻麻的松树高傲地占据山岭,各种奇石闪现其间。向上跻攀,只见松树造型各异,有的瘦长的枝桠直指苍穹;有的上部枝丫纠缠在一起,如耳鬃厮磨的恋人。让人称奇的是,一路走来,悬崖峭壁,有洞窈然,一线天旁突兀的石头,如龙首,青苔覆盖,不妨叫青龙洞;这凸出的石头好像蹲着的一只癞蛤蟆,旁边浑圆的洞穴自然是蛤蟆洞;那只石猴搔首,身后怕是水帘洞天……

出了松林,豁然开朗,我们在一座六角亭小憩。四面青山连绵起伏,脚下绕白濑而过的西溪如白练穿行,山风过处,松枝在吟唱,溪水拍打崖石,这是多么美妙的天然音乐会!“夏日多暖暖,树木有繁阴”,任松香弥漫鼻端,任涛声飘过耳际,“望峰息心,窥谷忘返”。

上格村海拔四五百米,是革命老区村、省级重点扶贫村。走在村中,低矮破旧遍布蒿草的土砖房诉说着岁月的沧桑,刚硬化的水泥路、繁花似锦的公园和几栋现代化气息的三四层楼,则是扶贫攻坚政策带来的新气象。在村部喝茶,我觉得茶不错,一问,原来村里有几百亩茶园。我不禁想象“香浮茗雪滋肺腑,响入松涛震崖谷”的画面,倘是在夜里,松涛声想必更有韵味。漫步公园,怪石嶙峋,大象蕴涵其中,长春花、百日红等艳丽绚烂,细枝条上摇曳的琉华菊,风致不亚于牡丹,泼皮的野花,杂在草丛中,香气浓郁执拗。

我们又往上走,参观油茶基地。油茶是上格村的传统经济作物,历史悠久。据传自康熙四十年(公元1701年),族人到此定居后就开始种植油茶。一千多亩油茶树,树龄上百年的有两百多亩。油茶树如质朴的村姑,身穿农家自制的粗布衣裳,扎根在大山中。夏日,圆滚滚的茶籽在碧叶间油光发亮,茶籽的生长期整整一年,霜降后立冬前采摘。上格人采用古法压榨茶油,工序有八道:风车除杂、炒锅煸香、入槽碾磨、稻草蒸饼、蒸锅包饼、上环橦榨、撞榨出油、沉淀沥油。茶油色清味香,营养丰富,闽南地道的包菜咸饭淋上茶油,或是茶油煲兔肉,自是风味绝美的佳肴。当我们称赞上格人的勤劳智慧时,随行的村民脸上飞扬着笑意,当我们要和百年老茶树合影时,他们赶紧用粗壮的布满老茧的大手整了整衣领,站得笔直。

松树是专一的,飞籽成林,在王帽山贫瘠的土地永恒坚守。油茶跟松树一样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更难得的是它懂得感恩,反哺淳朴憨厚的山民,给上格带来经济实惠,带来绿色和希望。上格村正在建设油茶文化体验馆、油茶主题公园、油茶品种园、油茶种植园及油茶文化观光步道。松林、油茶是大自然给上格人的馈赠,它们美丽了整个村庄,山里人家的生活也在松林、油茶中萦绕生香,相信云端上格的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林少华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