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县文化馆: “党建+”书写文化惠民新篇章

2020-08-04 11:17:39来源:

本报讯 近年来,县文化馆以“党建+”模式,在全县首推“一人一课”制度,建立挂钩服务机制,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全民文化艺术普及的新路子。 (记者洪金示)

首推“一人一课”制度

县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王铭芬介绍,县文化馆在全县首推党员“一人一课”制度,即每名党员免费向社会开设一门艺术培训课,党支部每年开设舞蹈、书法等12个公益班,惠及学员1000余人。同时,建立挂钩服务机制,4名党员分别挂钩不同类别的文艺社团、6个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以此带动和壮大茶乡文化文艺队伍,从组建我县偏远乡镇长坑乡的第一支广场舞队伍起,到如今,全县艺术队伍已达505支,文化惠民的春风遍及茶乡每个角落。

作为带头人,王铭芬主动挂钩明德特教学校和安溪茶校。在特教学校,她克服与聋哑孩子的语言沟通障碍,一次次走进他们的世界,用爱的行动,和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训练。辛勤的付出终于浇灌出美丽的花朵,编排的舞蹈《无语的花季》《让爱一路蔓延》《茶乡的哑妹子会说话》,连续三次在省文化厅和省民政厅举办的多项舞蹈赛事中获奖。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们走进省城,展露幸福的笑容。安溪茶校宏志班的花季女孩更是走出大山,登上了首都大舞台,在天安门广场和鸟巢前留下青春的倩影。

党员韩云来自东北,闽南语一开始对她来说如同“天书”,用她的话说那是“鸭子听雷”。为了更好地融入工作,她克服困难,用心学习,很快就可以用闽南语与群众拉家常,充分地将北方文化与闽南文化有机融合。2017年,她代表我县参加在马来西亚举办的全球“欢喜来卡拉”闽南语演唱比赛。她演唱的《飘香》获省茶文化艺术创作调演“最佳表演奖”“最佳人气奖”。

同时,县文化馆还主办和承办各种主题文艺晚会,营造强大的舆论支撑和良好的社会氛围,弘扬茶乡文化正能量。该馆连续举办九届“安溪县音乐舞蹈节”、七届“安溪县原生态茶歌邀请赛”,成为茶乡有影响的群众文化品牌,一大批文艺人才在各种文艺汇演中脱颖而出,为我县文化事业建设争创佳绩。

助力“双铁”文化宣传

安溪“双铁”,世界驰名。县文化馆党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大型茶文化和家居藤铁工艺文化宣传活动。2018年-2019年,县文化馆先后参与在香港、天津、厦门、杭州、汕头等地举办的茶事活动,并多次参与中国家居藤铁工艺博览会等大型展演活动。如,2018年,参与举办汕头“观音韵 潮汕情”全民饮茶日活动;2018年-2019年,主持中国国际茶博会(杭州)安溪铁观音品牌专场和天津投洽会暨PECC博览会的安溪铁观音专场推介会等,实现文化与产业无缝对接,相互融合。

国家级非遗项目南音,其高级展示形式——整弦排场,目前面临传承断层的困局。为此,支部党员多次走访87岁高龄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南音)代表性传承人陈练等专家名人,制定精细计划,整理、排演弦管曲谱,使得千年古乐神韵得以重现。安溪竹藤编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县文化馆通过开展“非遗进校园”主题党日等活动,在中小学校园指导师生开展竹藤编技艺展演。

近年来,县文化馆文艺精品层出不穷,成绩显著,先后获国家二级文化馆、艺术扶贫实施单位、福建艺术扶贫工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两年来,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个人30多人次。竹藤编技艺进校园得到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的称颂,为我县成功获评“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增辉添彩。2019年,该馆参与策划、组织、表演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登上了学习强国;同年,该馆党支部特色党建项目“党建引领 文化惠民”获2019年泉州市机关特色党建项目竞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王丹凤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