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举办青阳冶铁遗址主题讲座

2020-09-15 09:35: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讲解培训班活动之一,12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沈睿文教授在泉州影剧院内,为学员开展《安溪青阳冶铁遗址的发掘和初步研究》主题讲座。

  沈睿文教授通过图文、视频、3D模型等多种方式,从遗址概况、发掘工作进展、遗迹简介、出土遗物介绍、遗址性质初步判断以及遗址在生产营销链里的作用等方面,全面具体地介绍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及初步研究情况。

  沈睿文教授还介绍,通过对遗址周边全面系统调查,发现除下草埔遗址外,青洋村周边还有墩仔矿坍尾、后炉、上场等8处冶炼遗址,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形成冶铁遗址群,同时周边遗存几十个古矿井,以及生产冶铁燃料木炭的炭窑。调查还发现生产出来的铁产品,可通过东侧一条古道,再通过水运,运往泉州外销。这构成完整的冶铁生产运输销售网络。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是宋元时期泉州冶铁手工业的珍贵见证,是构成“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出口商品生产的代表性遗产要素。

  2019年10月至今年8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泉州市文旅局与我县,对青阳下草铺冶铁遗址进行两期考古发掘,这是我国首个进行系统考古发掘的块炼铁冶炼遗址。揭露宋元时期6座冶铁炉、多处房基、板结层等相关遗迹,出土铁钉、铁权等铁产品、废弃炉渣、陶瓷器等丰富遗物。通过辨别冶炼炉不同使用性质和炉渣金相学分析,发现下草铺冶铁遗址存在熟铁、生铁、炒钢等多种冶炼活动,形成了完整的冶炼锻造体系。

  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位于尚卿乡青洋村。2019年10月,正式启动遗址考古挖掘工作;2019年12月,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列入泉州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点之一。

责任编辑:黄婷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