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第二届安溪县“新时代好少年”事迹简介

2020-09-15 09:46:5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日前,县委文明办、县教育局、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联合发布第二届安溪县“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及其先进事迹。这些先进典型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他们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安溪广大未成年人树立了学习榜样。

  

    1.李政

  男,2005年8月出生,安溪一中初三年学生。

  李政是一个聪明,善于动脑,勇于探索,富有进取心的好学生。在学校,他认真刻苦的学习精神感染着身边的同学。拼搏、奋斗、追求,是他学业的座右铭。而“泡”图书馆是他课后最喜欢做的事,这里大量的书籍成了他汲取养分的地方。

  在班级工作上,李政以集体为重,平时协助老师管理班级事务,细心认真,一丝不苟,被同学们称为“二当家”。作为一名共青团支书、班长,他时刻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思想、学习、工作等各方面表现突出。曾获评县级三好生、优秀班干部,市级三好生,摘得全国数学希望杯竞赛银牌。作为一个博学笃志的新时代好少年,李政用他的话说:“美好的未来就在不远处,等待我们去迎接和挑战。”

  

    2.王婧涵

  女,2005年1月出生,凤城中学初三年学生。

  多年来,王婧涵总以“做最好的自己”作为座右铭。生活中她以此来鞭策自己,学习上以此严格要求自己。每学期,她都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周密安排时间,从不偏科。在同学眼中,王婧涵是挺懂事的“小大人”。作为班干部,她总是勤勤恳恳为班级为同学服务,对老师交给的任务,总是不折不扣地完成。

  佳绩不断,努力向前。在历年县、市级组织的期末考试中,王婧涵的成绩多次名列全县第一,曾在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中获得铜奖。进入初中至今,王婧涵连续10次被学校评为“学习标兵”,勤学好问、刻苦钻研的她,为身边的同学树立了品学兼优的榜样。

   

  3.许彤

  女,2009年9月出生,县第十一小学四年级学生,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国歌指挥员。

  今年抗疫期间,她自编手语版“防疫三字经”,向身边人传播防疫知识。这套手语版“防疫三字经”还参加福建省少工委发起的“童心守护,为爱发声!”计划之战“疫”视频展映活动,深受大家好评。

  许彤同学不仅学习优秀,能力出色,还经常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在老师的安排下,她经常组织班干部,利用课后时间,辅导、帮助学习基础薄弱的同学,与他们交流课堂上的重点知识和课后习题,分享学习方法。

  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关心同学、乐于助人,这就是许彤,一个品学兼优、乐观开朗,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小女孩,相信今后的她会做得更好。

   

  4.钟宁馨

  女,2007年12月出生,县第十小学六年级学生。

  在身边人的眼里,钟宁馨多才多艺、品学兼优、自强自律、富有创新精神。入学以来,开朗大方、善于观察、心灵手巧的她一直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

  正是宁馨善于发挥天赋,把创新应用于实践,她的美术作品多次在县里各类美术比赛中获奖,还代表学校参加了两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均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创新是人类前进的不竭动力。宁馨拥有自信和乐观的品质,遇到困难,总是逆流而上,在兴趣的指引下,坚持不懈,再接再厉。相信她将以创新为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更美好的明天前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感染周围的同学,不断地超越自我,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少年。

   

  5.王梓阳

  男,2008年10月出生,长坑第二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

  王梓阳勤于学习,把学习作为快乐的事,有良好的阅读习惯。他每年阅读近100本书,并善于做好读书笔记,知识面广。善于思考的他,时常留心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并尝试用所学到的知识加以解决。

  当他意识到粉笔粉尘会影响着老师、同学的健康后,研发一款会自动消失的免擦粉笔就在他小小的脑袋里积蓄、酝酿。为了这个研发,梓阳想尽各种办法来破解难题,即使修改方案,一次次被推翻,也阻挡不了他前进的步伐。最终在指导老师的鼓励帮助下,他成功研发出一款写后会自动消失的神奇粉笔。这个成果在泉州市举行的第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6.黄妙萱

  女,2009年1月出生,沼涛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

  黄妙萱活泼乐观,积极参加学校、社会组织的公益活动,孝敬父母,乐于助人,校内外处处起表率作用。热爱公益活动的黄妙萱还是安溪公益网的志愿者、安溪文庙志愿讲解员,至今参加公益活动达100多场。黄妙萱多次利用周末时间到文庙为参观者讲解文庙历史、建筑特征等。她讲解时礼仪规范、语言流畅、态度大方,受到众多游客的好评。由于表现出色,她还被选为安溪文庙文艺演出主持人,主持多场少年儿童琴艺展演活动。

  黄妙萱平时还经常关注环保话题。疫情期间,她创编了“环保谣”,朗诵给同学、亲戚朋友听,绘制图画、录制视频致敬一线工作者,号召大家一起共创环保生活,是人人夸赞的新时代好少年。

   

  7.郑芷仪

  女,2009年2月出生,县第八小学五年级学生。

  在家里,郑芷仪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的孩子。在学校,是位勤奋学习、心系集体的优秀少先队员。在社会,她是位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

  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更好地宣传“抗疫”活动,郑芷仪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抗疫”主题手抄报活动,拍摄“如何正确洗手和戴口罩”小视频。小视频入选泉州市教育局等部门主办的“中小学生‘生活技能·家务劳动’网络展示活动”优秀作品,还代表学校参加县教育局等部门主办的“童心向党学榜样 科学抗疫小主播”活动。郑芷仪身上洋溢着传统美德,给同学们树立了精神榜样,让大家从她身上学到坚韧不拔、关心他人、努力向上的美德。

   

  8.苏亮羽

  男,2008年08月出生,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

  2017年起,苏亮羽已连续3年在安溪县博物馆担任志愿者,志愿讲解100多场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讲解员”。纯真善良的他,曾制作有声影像“我是抗疫小主播”,讲述了全国、身边抗疫英雄故事,传播正能量。

  苏亮羽同学也是一名优秀少先队员,在辅导员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并参加各种少先队活动,参与学校文明督导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总队委”。课堂上,苏亮羽敢于质疑问难,勇于发表看法和见解,善于举一反三。在课外,他兴趣广泛,勇于进取。在“清溪舌战”辩论会中,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获得各方好评。丰富的课外活动和大量课外阅读,让苏亮羽能明辨是非,思维活跃,视野开拓。

   

  9.王紫娴

  女,2009年10月出生,西坪镇南岩小学四年级学生。

  王紫娴对学习认真刻苦,特别是对南音的传承有一种执着爱好,是大家眼中温文、恬静的好少年。在学习南音的过程中,她认真听取老师的教导,从工尺谱上知道音律,从唱腔咬字中体会韵味,一字一字、一句一句、一遍一遍地反复琢磨如何唱好每一首曲子。

  早在2017年,8岁的小紫娴就响应“南音进校园”,加入学校的南音社团,积极参加南岩村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举行的南音传习活动。凭着吃苦耐劳、认真学习的精神,学成之后的王紫娴积极参加各种乡土文化活动,为父老乡亲献上了清新文雅的南音歌曲。2019年,王紫娴参加了泉州市南音申遗十周年暨南音进中小学三十周年活动,参与央视南音纪录片拍摄,并在泉州市第二十九届中小学生南音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10.杨罗一

  女,2010年10月出生,县第九小学四年级学生。

  也许是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受家庭教育的熏陶,杨罗一从父母身上学到了知书达礼、诚实守信、敢于担当的精神。

  她从小酷爱读书,学习勤奋,成绩优异,年年都是学校的三好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新时代好少年”的精神风貌。

  杨罗一年纪虽小,但在艺术道路上已多次获奖,曾获中国花样少年语言艺术大赛泉州赛区金奖、福建赛区银奖,福建省少儿讲故事大赛银奖、泉州市“德艺双优”好少年声乐专场三等奖等。杨罗一还是一个富有爱心的孩子,疫情期间,她发挥特长,动手创作《中国加油》手抄报,参与县小学音乐“停课不停学”线上视频录制活动、县“童心向党学榜样 科学防疫小主播”微视频录制、“云上传书 写给战‘疫’者”市中小学生书信比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战“疫”英雄致敬。

责任编辑:黄婷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