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李蓝溪家庭: 三代从教的传承脚印

2020-09-15 09:46:4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日前,市教育局公示了“泉州市教育世家”名单,尚卿乡翰卿村李蓝溪家庭,三代4人从事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工作,从教年限累计108年,光荣上榜。

  “爱和责任”的教育情怀

  李蓝溪是县第五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担任副校长职务,分管学校德育工作。其先后在蓝田中学、县第十四中学、县第六小学任教。从教18年来,他不仅教学业绩突出,在学校的德育工作上也取得了不斐的成绩,被评为“安溪县学校综治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安溪县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作为年轻的骨干教师,他对教育事业一直充满激情和热忱。在他看来,“爱和责任”就是一份教育情怀,这主要得益于家庭的熏陶。

  李蓝溪的祖父李金缎,1949年6月毕业于南安师范学校,先后在尚卿小学、上智小学、翰苑小学、青洋小学、新楼小学等多所乡村学校任教,31年如一日,用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和对学生无私的爱,赢得全校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李蓝溪的父亲李向荣已退休在家,从教生涯39年,桃李满天下。曾多次被评为尚卿学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安溪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父亲一心扑在工作上,爱校如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经常翻山越岭到农村学生家里家访。在学校同事和家长眼里,是公认的勤劳肯干的‘老黄牛’。”李蓝溪说,父亲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在他心中留下了深深烙印。

  “父亲一生都很纯粹,曾有多次可以调离教师岗位,到更好的地方发展,但是对他来说这些都不如潜心钻研教学来得更有吸引力。教书,就是他的生命。”李蓝溪说道,家中至今存放着父亲的备课本,字迹非常工整。

  “或许是受到家风的熏陶,我从小就很崇拜教师。”李蓝溪说,“在农村,最受尊敬的就是老师。作为一名教师,我除了感受到辛苦,更多的是一种光荣。”

  骨干榜样的家承接力

  “父亲当时叮嘱我说,要做一个正直的、有学识的、有爱心的老师。”2002年7月,李蓝溪毕业于泉州师院英语系,并开始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毕业后,李蓝溪参加考试分配到蓝田中学担任英语老师。自此,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开始了他的教师职业生涯。于是李蓝溪一边教书育人,一边不断努力钻研业务,给自己充电,提高业务水平。

  祖父、父亲对待教学的态度就是李蓝溪的榜样。在教学工作中,李蓝溪潜心钻研教学方法。他说,“教师是良心工作,作为教师本人,这一届没教好,可以不断总结教学经验,下一届、再下一届继续努力,但是学生不行,在校学习的机会就只有一次,因此不能含糊。”

  今年已经是李蓝溪从教的第18个年头,也养成了善于学习和总结的习惯。课前他总是认真备课,课后及时反思不足。这期间,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略带稚气的一名实习教师,成长为一名潜心研究教学的优秀教师,并从事学校管理工作7年,有着丰厚教育教学经验和先进理念,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

  李蓝溪的妻子黄小玲,现为县第十八小学教师。20年来,她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多次承担校性、小片区等公开课教学,2009年参加县教坛新秀比赛荣获三等奖,曾获得县骨干教师、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投身教育,甘于奉献的精神,渗透进了这个家族的血脉。“这次被评为‘泉州市教育世家’是我们家族的荣耀。我希望子孙后代未来还能把这份职业延续下去。”李蓝溪表示。

责任编辑:黄婷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