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县医院门诊医技楼全面启用

2020-09-15 09:56:0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按市级专科标准建设的新生儿科病房

                     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作为与百姓“幸福感”最为直接、密切的医疗行业,已然成为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发力点。日前,随着省、市、县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之一的安溪县医院门诊医技楼正式启用,我县“看病难”“住院难”问题得以进一步缓解,凸显全县医疗服务能力的新跨越。 (记者陈小娜)

  布局科学 环境优化

  大龙湖南畔,三安大桥邻处,全新启用的县医院门诊医技楼赫然耸立。进入其中,但见整个门诊大厅宽敞明亮,收费大厅、门诊药房、一站式服务窗口、24小时自助银行、新农合服务站、自动查询机等各功能区域有序分布,导诊咨询台、候诊椅、直饮水、轮椅等便民措施一应俱全。

  放眼整个门诊大厅,有的正在办理手续,有的正在耐心等候,有的正在取药,一派井然有序,没有以前的拥挤与嘈杂。在住院病区,病房温馨舒适,标识简洁明了,素雅大气。门诊医技楼还配有地下两层停车场。“新增停车位300多个,到医院后,可直接快速驶入停车场,节约患者就诊时间,极大缓解住院停车难问题。”

  “清新、大气、环境一流,变化很大。”“太好了,一栋楼里基本搞定,再也不用在各栋楼里来回奔波。”“是啊,再也不用‘走迷宫’了,楼层指引图一目了然,各个楼层科室分布很合理。”新门诊医技楼启用后,不少到县医院看病的茶乡市民,不仅对门诊医技大楼的装修风格津津乐道,还对设施和布局赞许有加。

  “标准化布局,流程更规范、顺畅、便民。”县医院宣传科工作人员周锦缎介绍,县医院门诊医技楼集急救中心、门诊部、医技科室、肿瘤放疗室、血液净化中心、部分住院病区及直升机停机坪等为一身。布局上,各相近专科诊室相对集中;流程上,设置全预约诊疗系统错峰就诊。同时配置50台功能齐全的一体化自助机分布在各楼层,全面解决患者挂号缴费、检验、检查、取药、化验等窗口不停往返的问题,减少就医时间。

  科学、规范的布局,也彰显了医院管理的智慧。急诊科室,急诊车辆可以畅通无阻直达急诊科室门口,第一时间为病人开辟出“绿色快通道”。超声医学科室与产科门诊分布在同一楼层,“汇合一处将最大程度减少孕妇等来回奔波的痛楚,最大程度方便病人。”血液透析病房内,病床被褥、病号服等均采用“家”的理念布置,“最大程度减轻病人‘住院’的心理压力。”

  “公共区域面积扩大,整体设计充分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现代化医院设计理念、服务宗旨和发展趋势。”县医院副院长刘朝阳说。据悉,新门诊医技大楼建筑总面积达59631平方米,分为地上主楼11层,地下停车场2层。新增床位300多个。目前,大楼每天可满足4000人次的接诊数量,与旧门诊楼相比,日接待量提升了50%以上,大大缓解患者就医难的问题。

  新配“重器” 服务提升

  医疗,作为与百姓休戚相关的民生行业,需要的不仅仅是宽敞明亮的就医环境,标准规范的大楼只是“硬件”之一,先进的医疗设备也是极其重要“标配硬件”。随着新医技门诊大楼搬迁启用,县医院不惜重金,添置各类医疗“利器”。

  “这个制药级集中供液处,相当于一个‘小型制药厂’。目前,全省仅有三家拥有该设备。”“这两套是全球先进的水处理系统,被誉为血液净化中心的‘心脏’。”在血液中心,县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副主任黄亚利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制药级集中供液、水处理系统等重量级“宝贝”。“此外,这里的病人还还享有专属手术室。”黄亚利说,“这在县级医院,可以称得上是‘奢侈’了!”

  产科中心胎心监护室内,多名孕妇正在享受着高新“利器”——中央型胎心监护仪器带来的“福利”。“坐着做胎心监护很舒服,相比以前老款机器,需要躺位检测,方便很多。”产科主任黄慧珠欣喜地介绍道,“18台中央型胎心监护仪器,不仅检测‘提速’,而且‘加码’服务。”

  此外,不少科室也投入许多先进仪器设备,如直线加速器的启用,极大提升县医院放化疗科的肿瘤治疗水平,给肿瘤患者治疗带来新的福音。此外,飞利浦IngeniaCX3.0T极速磁共振、64排、60排CT等医疗“重器”也纷纷投入使用,更好地惠及患者。

  与此同时,科室也进一步细化升级。以前的儿科正式二级分科为儿科(普儿科)、新生儿科。“新生儿科为无陪护封闭式管理,病房建设按照市级专科医院标准建设,可开放床位60张。”新生儿科副主任蔡伟泽介绍,在新生儿科病房,设有重症监护区、早产儿区、感染区、隔离区、医护生活区等各种功能分区,配备有德尔格VN500呼吸机、尼高力亚低温治疗仪、尼高力脑功能监护仪、美国NOVA血气分析仪等先进设备,全力护航宝宝们健康。

  医疗“硬件”提级上档,“软件”也蹄疾步稳。“过硬的医疗技术是百姓就医的第一选择要素。”县医院院长陈鑫坛介绍,近年来,县医院“广开门路”“外引内联”,瞄准紧缺急需建设的学科需要,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譬如,全职引进三甲医院心内科郭治平主任开展介入手术,为提升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奠定坚实基础;引进骨科吴李勇主任开展颈椎、腰椎等脊柱手术,大幅度提升县域脊柱外科诊疗水平;引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彭锦芸主任,有力提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介入治疗和重症医学科的规范化建设。

  “三位全职引进专家均填补了我县多个医学领域的空白,也为实施人才强院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县医院成立全省首个县域慢病管理中心,柔性引进北医三院长江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慢性病管理专家汪涛教授,由其团队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运作,对慢性病实现一揽子健康管理;柔性引进福建省立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王耀东教授,通过门诊、查房、手术示教等方式,帮助医院普外、肝胆外科提高诊疗技术和科研水平;柔性引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刘玉琪教授,通过讲座、培训、会诊、查房等方式,帮助医院重症医学科提高危重症救治能力和科研水平。

  “环境的改善、设备的更新,并非我们努力的唯一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才是我们的服务宗旨。”陈鑫坛表示,县医院将不忘初心,通过全面提升医院综合实力、提高技术服务水平、优化就医诊疗环境等多项举措,做好百万茶乡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责任编辑:黄婷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