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推进“七五”普法 建设“法治安溪”

2020-09-15 10:09:4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我县在“法治安溪”建设中,通过创新形式、搭建平台等方式,积极推进普法工作,让法治阳光照进寻常百姓家,为“四个安溪”建设营造更加和谐稳定良好的法治环境。2018年7月,我县被授予“全省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建强法治宣传队伍

  “以后我们承包的土地也有经营权了。”近日,蓬莱镇56岁的王女士刚参加完村里组织的《民法典》讲座。她告诉记者,村里在特定的时间节点都会举行普法宣讲,比如换届选举的时候,邀请县农民讲师团宣讲换届纪律。“我和老伴之前都是彻彻底底的‘法盲’,多亏讲师团将一些与我们农民切身相关的法律告诉我们,我们才知道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

  “七五”普法期间,我县在全省率先成立县、乡两级25支乡村讲师团及乡村振兴服务队。乡村讲师团和乡村振兴服务队采取报告会集中授课、田间地头现场授课等形式,用“普通话+闽南话”的直白方式,将党的理论政策、法律法规传播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累计宣讲800多场次、培训近12万人次,致力培育村级“法律明白人”,形成乡镇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的“七五”普法组织体系。2019年11月,县农民讲师团被中宣部评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公安局也是普法路上的主力军。”近年来,县公安局先后组织成立“禁毒法律服务志愿者教育队伍”“安溪义警队”“平安志愿者”“见义勇为志愿者”等民间组织,成员7000多人,成为我县普法宣传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大大提升了普法宣传的质效。”县司法局局长谢日钦介绍,比如在禁毒宣传中,全民禁毒意识大大提升,实现“三个零、一下降”;2019年3月,省禁毒委对我县取消禁毒重点关注地区。

  “‘七五’普法启动以来,我县各行各业都致力将普法工作向社会各领域、各层次渗透,在全社会逐步创造一个尊崇宪法精神、敬畏法律权威、自觉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环境。”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汪庆宾说。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治安确实好转,以前超市里老是丢东西、收到假钱,这几年一件都没发生。”龙湖社区一家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

  “七五”普法期间,我县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等,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活动,有力地维护全县社会安定稳定,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连续多年达90%以上。

  同时,普法工作进企业也让我县营商环境的改善有了质的提升。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建立员工法治教育基地、学法活动室,把学法用法纳入目标管理,把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作为奖惩业绩的重要依据之一。

  “近年来大力开展普法工作,建立合同管理制度、法人授权委托书制度等依法治理的规章制度。因此,这几年无因工作失误导致非正常上访事件,也没有发生重大责任事故。”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梅萱告诉记者。

  “接下来,将扎实做好‘七五’普法收尾工作,同时将谋划好“八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谢日钦表示, 新时期的普法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贴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特别是紧贴重点、难点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做到哪里有重大任务、哪里就有普法宣传教育,哪里有工作难点、哪里就有普法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黄婷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