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福建安溪:一杯清茶话邻里 携手共筑同心楼

2020-12-18 15:05:12来源:

今年以来,安溪县积极打造居民与居民之间近邻互助、居民与组织之间近邻守护、组织与组织之间近邻共建为核心的“近邻”党建品牌,提升全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夯实“组织地基”,打造“红色”邻里。一是推进党组织覆盖。组建社区“大党委”,形成党委建在社区、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在楼幢的组织架构,构建“党建引领、互帮互助、和谐友善”的小区治理模式。二是成立两支队伍。组建党员楼长、党员街巷长为核心的的“红色调解队”,组织小区内的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无职党员等组成小区“红管家”党员服务队。219名党员楼长,36名党员街巷长、112名段长,时时倡导“邻里间如家人,少纷争多容忍,遇急事胜远亲,常问候增感情”的“近邻”文化,促进邻里关系更密切、氛围更和谐、楼道更安全、居民更幸福。三是搭建两类组织。推动县住建局同步成立县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县物业管理发展交流促进会,全省首创发布“红色物业十条公约”,创新红色物业工作机制,打造“邻里-物业-社区”三方联动链条,让物业服务更高效便捷,让居民享受增值的物业服务。

扎紧“制度篱笆”,构筑“共享”邻里。一是落实“双报到”机制。以党支部引领为核心,以“楼栋党小组”为抓手引领居民自治,推进落实“双报到”机制,强化党旗聚邻,增强居民“家园意识”。疫情期间,在党支部的推动下,社区居民自发组成防疫小组,60多个驻区单位、3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全面报到,党员与居民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各部门单位发动在政策宣讲、专业服务、物质援助、公益服务等方面的资源,解决居民邻里房屋漏水矛盾、狗患扰民等问题510余个,形成“社区自治,邻里团结”的良好格局。二是实行双向激励。建立志愿服务“红色积分”激励反馈机制,凡参加了社区组织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治理、社会治安、公共设施等7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经评估合格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实行分类积分使用制度,积分高的党员将建议所在单位及支部优先推荐评优评先,积分高的社区居民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奖品。同时鼓励党员将累积到的积分转赠给帮扶对象和困难群众,营造了“人人做志愿,幸福人人享”的良性关系。三是党建融入生活圈。打造城区“10分钟党建服务圈”,服务“居民邻里生活圈”。整合社区服务中心、便民服务设施和党群组织活动阵地等资源,搭建社区“四点半学校”、“妇女儿童之家”、睦邻图书阅览室、文化宣传长廊、家风家训雕塑等“近邻”活动阵地,贯彻“10分钟党建服务理念,形成“资源共享,邻里和谐”的新局面,拉近邻里距离、提升家庭、社区之间的友好关系,把城市服务资源打造成群众的温馨家园。

搭建“同心楼宇”,成就“和谐”邻里。一是创新两个载体。畅通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创新开设“730议事厅”和“民声树”。每月逢7日晚上7:30在小区议事厅召开的“730议事厅”(由“3”方面人员,协商解决小区“7”方面的问题,实现邻里沟通“0”距离)和由党组织发动、党员带头、群众许愿、党员领愿的“民声树”,截至目前,收集涉及社区基础建设、社区党建、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等问题建议并解决反馈共计462条,形成“党员引领、互帮互助、邻里相亲”良好风气。二是凝聚两个共识。依托基层党组织,通过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多层次、多途径的宣传,达成“小区环境卫生人人爱护”、“邻里问题邻里解”的共识。通过在职党员邻里“全天候党员”服务制度、党建服务圈、“730议事厅”、“近邻”茶话室等途径,有效促进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先后为小区居民解决了消防通道堵塞、楼梯口杂物堆积、窗户外违扩建等问题21个,提升小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营造浓厚氛围。社区党组织在推动“多元同心、邻里相亲”的过程中,牵头建成便民服务大厅、儿童之家、社区居家养老等配套设施,举办“助力疫情防控 红十字救在身边”、“粽叶飘香迎端午•党员环卫共安康”、“浓情端午•邻里共享”等一批拉近邻里关系的主题活动,打造有温暖城市党建共同体,营造和谐邻里、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作者:林楷强)

责任编辑:王丹凤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