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5村入选“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

2021-02-05 17:09:0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易晓东)日前,市档案馆、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联合发文通报泉州市50个“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验收情况。我县有5个村被评为“合格”等次,入选“乡村记忆文化”项目示范村。

  此次入选的5个村分别是西坪镇南岩村、湖上乡盛富村、长卿镇福春村、湖头镇湖二村和金谷镇溪榜村。湖上乡盛富村,是我县北线最大的畲族聚居地,境内铜锣寨因寨顶平坦,酷似铜锣而得名,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铜锣庙。古代铜锣社辖盛富、横坪、黄武、格头,在“七乡八社”中地域面积最广、人口最多。

  金谷镇溪榜村人文景观丰富,主要有铁莲庙、安南永德苏维埃旧址和逸楼等。铁莲庙,又名关帝庙,建于清宣统年间;逸楼(莫耶故居)建于1923年,是建筑独特的西式楼阁,“逸楼”二字为清进士曾振仲书,1996年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33年,安溪县苏维埃政府在溪榜村东溪角落成立,是当时革命主要活动据点,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长卿镇福春村,在乡政府驻地西13公里处,双髻山西南麓,该村有清上官献瑶故居遗址,翰林岭山腰有上官献瑶墓。侨胞上官光厚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并捐赠巨款支持革命。

  湖头镇湖二村,占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居民4300多人,是市级“十佳魅力乡村”。湖二村魅力来自李光地家族故居群落以及李光地在位时对清朝历史进程影响,近代爱国华侨李尚大、李陆大先生对家乡建设贡献等。其中,李光地家族故居群落,其主要建筑为新衙、旧衙、贤良祠、李氏家庙、景新堂等。

  西坪镇南岩村,安溪铁观音“王说”发源地和乌龙茶品种本山发源地,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核心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核心保护区、乌龙茶制茶技艺发祥地,中国茶文化寻根第一村,境内有打猎将军殿遗址。

  据了解,“乡村记忆文化”项目作为泉州市乡村振兴战略19个“三年行动方案”之一,是由市档案局(馆)、市委史志研究室于2018年3月启动并负责实施。用三年时间,分两批次,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基本原则,挖掘开发乡村记忆文化为主线,规范建档、编史修志、保护史迹、建设特色记忆文化展示馆等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先行保护并建设50个具有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记忆的代表性乡村。

责任编辑:刘阳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