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要求职工自愿放弃社保违法

2021-02-05 17:08:5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福清市发生“公交司机猝死,公司以职工自愿放弃社保为由拒不承认工伤而引发社会关注”事件后,省人社厅第一时间责成当地人社部门依法从快进行处置。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为职工办理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是企业的法定义务,要求职工自愿放弃社保是侵害职工权益的违法行为,人社部门将坚决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1月28日,福州市人社局会同福清市有关部门对公司未给员工办理参加社会保险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引导公司依法履行职责,及时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在公司提交申请材料后,人社部门立即启动工伤认定程序。因此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人社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当日做出工伤认定决定,依法认定司机陈师傅为工伤。随后,福清市人社局会同当地相关部门督促该公司承担责任,依法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确保各项待遇及时足额支付到位。29日上午,公司和员工家属双方已就赔偿达成协议并履行到位。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工伤保险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提高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规以及用人单位参保法定责任、工伤认定申请程序、工伤保险待遇等政策知识的社会知晓度,增强广大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阳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