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招商增量提质 服务持续优化

2021-02-05 17:08:4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实干不负春光,防疫不误招商。2020年,全县完成招商签约项目共128个,总投资328.9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72个,文旅项目10个,信息技术项目11个,农业项目18个,仓储物流项目4个,其他类别项目13个。128个签约项目中,超亿元项目101个,总投资315.88亿元。作为山区县的安溪为何项目源源不断?

  过去的一年,我县不断创新思路,拓宽渠道,强化措施,持续深化“产业链招商”行动,积极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线上招”“线下促”等多种方式加强招商,总体呈现稳中有进、增量提质的良好态势。

  (章桂林/文 刘伯怡/摄)

  创新形式招大商

  2020年12月15日,中国电影资料馆安溪数字资源中心项目在安溪签约,中国电影资料馆数字备份库、国家影像修复基地等一批项目正式入驻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

  中国电影资料馆安溪数字资源中心项目落地之快,得益于我县在招商引资中创新形式。“组建招商引智专家顾问组,充分利用专家学者的知识专长,为我县招商选资工作提供参谋顾问。”“依托安溪异地商会,建立招商联络处,充分挖掘资源优势、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创新招商形式,在我县已成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我县招商引资工作一张蓝图管到底,着力构建大招商格局,出台《2020年安溪县产业链招商季实施方案》,创建县招商选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24个乡镇、“一区九园”组建27支分别由分管领导、招商专员组成的招商小分队,织密全县招商网络。

  产业链招商季集中签约项目创新采用“1+N”形式签约,参加全市第三批集中云签约活动,引进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福建站及空天大数据产业园核心项目等。“探索开展‘不见面’‘云招商’,全面加强‘线上招’‘云端互动’,紧抓招商引资、投资合作等工作,吸引外来投资,加快我县产业的优化升级。”县招商办工作人员韩云如是说。

  谁英雄、谁好汉,招商引资比比看。我县对全县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情况,我县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拉练,年底结硬账。

  去年,县主要领导先后7次带领招商考察团赴上海、浙江、江西、北京、山东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促成了北京中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达成系列合作意向。

  为提升招商精准度,我县还坚持以情感为纽带、以共赢为目标、以服务为抓手,多次组建招商小分队“走出去”招商;深入实施“安商回归”工程,邀请乡贤回安投资建设,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如今,在我县到处可见一派繁忙景象: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县招商办主任白劲松介绍,新的一年,我县将全力落实好当前谋划和对接的重点项目,重点发展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光电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大力推介我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确保2021年全年招商选资320亿元以上。

  俯下身贴心服务

  精准施策引凤来,贴心服务谋发展。优质的营商环境、畅通的政策服务,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我县落户发展,有力促进了我县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流程少环节少、服务好效率高,没想到‘一日办结’真的只需要一天,有效帮助我们解决了各类问题。”说到营商环境,泉州云天慧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监事沈丽平感慨万千。

  企业开办全面提速,各项暖心优质服务也跟上步伐。在“一窗通办、一日办结”的基础上,我县还依托县行政服务中心内的中小企业政务咨询服务中心,推出免费代办营业执照注册登记、变更业务,不断减轻中小企业和新创业者负担。

  “很多中小企业创办企业时,由于不熟悉注册登记审批流程,一般都是委托中介机构代为办理,无形中增加了不少负担。推出这项免费服务以来,中心已经免费代办新注册和变更业务180件,预计全年可帮企业省去200多万元的中介费。”该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林进锋说。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县做好做好减权放权“减法”,放管结合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最大限度地为各类市场主体“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2020年全县事权入驻率100%,行政审批授权率100%,提升了审批效能。

  助企“轻装”上阵。我县先后出台大招商招大商、招商引资奖励、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精准服务企业用工方面等重量级政策,确实帮助企业降低用地用电成本、减轻税负、解决用工需求等,创优营商环境,日渐形成项目洼地、投资高地。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出台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减轻企业租金负担、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三大举措,为高质量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提振了信心。

  “我们不仅是看中了安溪突出的区位优势,还看中了安溪惠企政策和潜在的市场空间,以及良好的营商服务环境,将进一步寻求与安溪的合作新空间。”北京中影星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光说。

  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蔡财强表示,今年,我县将推进机制创新,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证照分离,落实承诺制,继续推行“套餐化”“一件事”服务和“一表申请”“智能填表”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捷。

责任编辑:刘阳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