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不停工早开工 力争首季“开门红”

2021-02-26 11:46:1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春节期间,全县上下一片红红火火过年场景,部分企业和工程项目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他们不停工、早开工,鼓足干劲加快生产,全力冲刺新目标,力争实现2021年“开门红”。近日,记者深入部分企业和项目施工现场,感受新年生机勃勃的生产场面。

  多家企业返岗率超90%

  走进同德大桥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头戴安全帽分散在多个施工点,进行钢筋捆扎、支架拆除、桥梁结构搭设等工作,整个桥梁匝道已初具规模。

  “面对疫情防控和建设需求,我们积极响应‘留安过大年’倡议,今年共有80多人留安,项目在春节期间不停工,同时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情况,加快建设进度。”同德大桥工程项目经理部高级桥梁工程师唐旭告诉记者,项目部早早就响应不停工不停产号召,及时宣传,工人们都很支持,也愿意留安过年,项目部也制定一些与春节相关的福利活动,让留安人员感受到年味,安心坚守一线。

  截至目前,同德大桥桥梁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上部结构已完成A、B、C、D四个匝道和主桥第一联、第二联右幅现浇梁施工,完成投资约1.1亿元。预计今年5月份桥梁主体工程完工,8月份建成通车。

  “不停工不停产”是我县今年春节主旋律。同德大桥项目火力全开抢进度,兴泉铁路(安溪段)更是全线不停工,24小时循环施工作业,快马加鞭抢工期;同时,“大三环”项目、泉州瑞麦食品有限公司、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安溪分园区里的企业也积极响应春节不停工、不停产的号召,早早开工。

  “大年初四召开开工动员大会,进行安全技术质量交底,初五如期开工。”东三环罗内段站前大道项目经理张德宝介绍,施工的有土石方班组、钢筋班组、防水班组、模板班组、中桥班组等,员工已陆续复工,很快便能完全实现复工,目前东三环罗内段已完成进度大约25%。

  另外,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安溪分园区里的企业复工率达100%,员工返岗达90%,为新一年发展加足马力。

  出台鼓励措施见成效

  让在安过年员工留得安心、过得舒心,才能保障春节期间不停工、早开工。为此,我县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企业(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晚停工、早开工,也让外地员工在安“安心过年”“温暖过年”。

  1月4日,县委县政府出台《安溪县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安过大年”的若干措施》,通过发放节日补贴、工会走访慰问、开展技能练兵、免费游览安溪等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安过大年”。

  1月25日,我县出台《安溪县鼓励企业(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晚停工、早开工的若干措施》。“通过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发放稳定就业奖补、落实施工单位奖补、加强人文关怀等,鼓励企业(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早开工。”县工信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对重大项目和企业生产予以充分保障,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围绕用水、用电、用工等生产要素环节,全力做好春节不停工不停产服务保障工作。

  除此之外,县总工会精心策划“2021我在安溪过大年”关爱外来务工人员活动,推出诚意满满“十大礼包”。新年红包、年货邮寄回老家、免费游安溪、暖心年夜饭……丰富多彩的活动,只为让广大“外乡人”在我县幸福、欢乐过大年。

  各项政策措施推出后,企业(项目)纷纷响应政府号召,承担主体责任,配合落实县里政策,额外推出花样配套保障,充实员工“钱袋子”,努力打造文化年味。兴泉铁路(安溪段)指挥部为留安人员发放粮油慰问品、茶乡游交通补助等暖心福利;同德大桥项目部为留安人员发放过年红包、礼品,组织暖心年夜饭、贴春联、共看春晚等活动……让留安人员工作放心、生活舒心。

责任编辑:白沧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