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筑牢“大有作为”人才高地

2021-03-16 18:02:55来源:

3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强调,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人才创新活力。对此,要站位人才发展制高点,牢固树立创新人才发展思维,激活人才内生动力,构筑施展才华空间,用心用心做好人才服务,让各类人才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构建人才“大格局”,“站位高”方能“谋长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突破高端人才不足瓶颈,在管根本、管长远上下功夫。要强化全局意识,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人才引育留用的重大意义和精髓要义,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深化落实激活人才发展各项任务,树立大抓创新人才的思维。要做好制度设计,制定出台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的政策措施,推动高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实现人才工作由服务产业向引领发展升级,走出人才强、科技强、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新路。要树好用才风向。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引育大量科技创新人才,加快各业态、各领域创新创造步伐,努力促进转化国内外前沿技术,用高新技术催生新的“市场蓝海”,打造更多走向世界的“中国智造”,切实把国际化的视野、全要素的理念贯穿于人才工作的全过程。

抓活人才“大主体”,“有动力”方能“聚伟力”。人才资源也是市场要素,必须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让用人主体有更多空间、人才价值实现有更多机会。要突出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保障知识价值、创新成果、专利产权等人才智力要素资本化自由流动,实现资源有机融合、高效配置。要突出用人主体,充分向用人主体放权,让用人主体在人才评价以及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发挥主导作用,把“人才好不好、贡献大不大”这个话语权交给用人主体,真正实现“能力看人才、实绩看人才、贡献看人才”目标。要突出人才主体,充分注重人才价值实现,既引导用人主体用事业、用平台引才聚才,也鼓励用人主体建立股权期权等灵活激励机制,让人才真正成为主人,让真才实学、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体现人才创造价值,激活人才创新创造的磅礴力量。

建设人才“大平台”,“筑好巢”方能“引金凤”。只有把平台充分搭起来,才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高水平创新人才。要让科研平台用起来,紧贴产业建设需求、事业发展需要,努力引进高水平创新团队、高质量创新平台,并重视支持各地各类研究团队、高校平台,切实用平台聚集高端人才、汇集创新团队,让广大人才有施展拳脚、干事创业的舞台。要让科技成果“热起来”,打造面向全产业的开放式平台,开展科技成果交流、展示、洽谈等各类市场活动,推动各类创新科技找到合适的买家,解决技术成果供给与需求不对称问题。要让创新资源活起来,突出转化应用科研成果,推动人才科技成果以竞价拍卖、股份合作等形式进行供需对接,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效转化、快速落地,解决科技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问题。

落实人才“大服务”,“拴住心”方能“留住人”。服务是人才工作的关键一环,服务做到家,引才聚才效果才能最大化。要做优做好用才环境,通过人才沙龙活动、人才休假疗养、人才研修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密切与人才的联系,把人才最担心、最迫切、最利益相关的问题解决好,让人才不被其他琐事打扰,专注自己的创新事业。要用心用情服务人才,主动解放思想、换位思考,会当人才“管家”,甘当人才“保姆”,愿当人才“店小二”,让各类人才投入工作、施展才华,勇于创新、潜心攻关、多出成果。要抓实抓好人才提升,不断挖掘人才潜质,厚植人才成长“沃土”,促使各类人才在创新创造中由“小才”成长为“大才”、由“良才”升级为“优才”,助推各项事业螺旋上升、迭代发展,形成产才共荣的生动局面。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唯有强化人才引领、强化创新驱动,推动更多高端人才、创新资源有效集聚,给人才提供大展其能、实现梦想的天地,才能为新发展阶段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源泉。

(作者:陈德进)

责任编辑:王丹凤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