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铺就两岸产业、人才融合之路

2021-03-23 10:05:58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两岸交流,人才先行。要最大程度发挥闽台之间的五缘优势、发展优势、产业优势,抓住台湾人才西进、人才引进政策、产业蓬勃发展等机遇,推动以产引才、以才促产,实现两岸产才高度融合,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鲜明政策旗帜,为台湾人才“引好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积极作为,发挥独特优势,有针对性地谋划对台工作,研究推出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要立足顶层设计,落细落实惠台政策措施,完善人才流动、培养、使用、激励机制,促进人才资源有效配置,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人才开发模式。要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建立台湾人才参与政策制定、服务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共同出主意、想办法、定方案,落实亲属探亲补贴、机场绿色通道等人文关怀措施,让海峡西岸真正成为台湾人才期望中的“第一家园”。要建立人才工作服务专员队伍,主动上门一对一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宣讲,让所有台湾人才及其家属都能享受政策福利,从而更快地融入福建,成为“新福建人”。

突出产业协同,为台湾人才“带好路”。加强产业与人才供给精准匹配,推动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无缝对接,才能达到引进人才、服务产业、带动项目的效果。要抓好平台建设,主动对接台湾地区的同业公会、财团法人、实力企业,有针对性策划生成一批产业合作项目,做到“引进一批项目、带来一批人才、形成一个产业”。要推动技术交流,鼓励“大院大所”加强与台湾同行交流合作,鼓励台湾人才团队吸纳大陆人才成员,大陆人才团队吸纳台湾人才成员,做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互补短板,实现共赢。要共创研究成果,推动以相互持股、合作创新、共创品牌、共定标准、共拓市场为主要方式的对台招商引智,通过与台湾优势新兴产业的对接合作,推动台湾产业人才来闽就业创业。

做实优质服务,为台湾人才“开好路”。聚焦台湾人才需求,才能更好地互动发展。要筑牢事业港湾,建立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结合新机制,畅通台湾人才职业发展道路,大力推进各级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建设。要筑造生活港湾,打造台湾人才生活聚集区,同时鼓励台湾人才更多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运用台湾地区先进的社工理念推动生活圈的良性发展,共同打造具有闽台特色的生活社区。要筑好梦想港湾,推动龙头项目落地生根,拉动民营企业加大人才投入,为各类人才施展拳脚、实现抱负提供圆梦平台。

强化情感联络,为台湾人才“搭好路”。筑牢两岸民众的情感纽带,才能带动更多台湾同胞常来常往,扎根创业。要树好人才典型,鼓励他们参与各级评先评优,积极发挥台湾人才的能动性和表率作用。要强化情感引领,发挥闽台五缘优势,密切思想联系,加强感情交流,通过以才引才、以台引台打造引才口碑。要强化交流互动,营造台湾人才社群环境,更好发挥台湾人才协会、台商协会和台湾人才之家等平台的功能作用,为台湾人才提供跨区跨行业交流平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唯有在政策、产业、服务、情感等层面下足功夫,营造良好的台湾人才徐来氛围,打造台湾人才聚集高地,才能更好地推动两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作者:陈德进)

责任编辑:王丹凤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