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灶坑村:藤铁电商赋能乡村振兴

2021-04-13 09:38:2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要抓住机遇、开阔眼界,适应市场需求,继续探索创新,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

  近年来,尚卿乡灶坑村因地制宜,创新脱贫模式,聚人心汇智慧,依靠电商产业,紧抓藤铁实业,多方入手,打造藤铁电商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发动民间力量,蹄疾步稳行进在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道路上。 (记者吴明娜)

  电商发力 产业兴旺

  “通过发展藤铁电商,靠着自己的双手,终于有勇气摘掉贫困帽,奔向幸福小康。”曾是贫困户的灶坑村村民谭江洪,以前打零工赚不了多少钱,而如今,借助藤铁电商,全家人均收入由过去不足2800元,到如今的20000多元。

  谭江洪的“摇身一变”,得益于该村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你可能很难想象,2014年,灶坑村还是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灶坑村村委会主任黄永中介绍,上世纪90年代,穷苦的灶坑村唯一上得了台面的是一条水泥主干道。这两三年,不但家家户户门前通公路,现代化洋房、高级轿车等原本城里才有的事物,小小村庄里也随处可见。

  “脱胎换骨的变化,全仰仗插上电商的‘翅膀’。”黄永中告诉记者,2013年,隔壁灶美村获得首批“中国淘宝村”称号,急于改变现状的村民看到曙光,积极接受周边“淘宝村”辐射,家家户户买上电脑、接上网线,冲浪“淘宝”,从此开辟出一条藤铁工艺家居用品销售的“新航路”。

  与此同时,村两委也因地制宜,帮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还选择部分贫困村民参加电商培训,量身订制“就地解决就业,掌握一门技艺,发展藤铁电商,增强造血功能”的脱贫方案,实施“电商协会+藤铁工艺+贫困户”的帮扶模式。也正是这个时候,谭江洪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开始发展藤铁电商。“有了源源不断的‘造血’能力,靠着自己的双手,也可以勇敢地迈向小康。”电商事业蒸蒸日上,谭江洪夫妻俩喜滋滋的。

  也得益于产业带动、技能培训等多重方式叠加影响,灶坑村电商产业发展成效凸显。2014年,该村入选“中国淘宝村”。如今,该村已成为我县藤铁家居工艺品的主要生产销售村,形成木加工、藤铁加工、藤铁喷漆、藤铁工艺品包装、电商销售、物流配送等藤铁工艺品全产业链,家家户户参与藤铁工艺产业。截至目前,该村从事淘宝经营200余户,开设淘宝网店800多家,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淘宝村”,走出一条集脱贫巩固、培训、创业为一体的特色之路。

  富民兴村 乡风文明

  日前,晴朗湛蓝的天空下,一条长达5公里的红色步行道串起了整个灶坑村,村民们三五成群,漫步在此,听着潺潺溪水声,呼吸着清新空气,老人们在文化健身广场锻炼身体,好不自在。

  灶坑村党支部书记黄竹枝告诉记者,近几年,村里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宜居感。先后筹集资金3300多万元,建设完成5公里步行道、灶坑公路、灶坑大桥、灶坑文化广场、土寨休闲文化广场、磔脚环村公路、5条角落公路等多个项目,拆除旱厕66个,整治“三合一”场所4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有实力才有底气。黄竹枝介绍,除富民的电商产业外,村里还通过光伏发电、校舍操场出租、红心芭乐种植等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2020年村财收入超20万元。全部收益用于扶贫、教育、养老、道路等公益事业建设,推动移风易俗,保护传统文化,奖教助学,推动乡村文明新风尚。

  不只如此,大力打造的文明乡风也为正在振兴的灶坑村添彩。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该村步行道上,二十多名巾帼志愿者身穿红色马甲参与植树活动。“参与捐款、植树的妇女,有来自企业,也有普通家庭农村妇女,大家热情高涨,以实际行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黄竹枝表示,在村里步行道建设上,不少村民自发参与,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这些年,村里为民办了许多实事,我们腰包鼓了,住舒心了。此次有机会为村里做点事,很有意义。”村民黄凤玉介绍,乡妇联发出“我为家乡捐棵树 同心共建樱花林”倡议后,不到半个月,吸引全镇近百名妇女志愿参与植树捐款,并完成1000棵树苗订购、种植。树苗品种包括中国红樱花、福建山樱、台湾樱花、碧桃等,将种在步行道两旁。

  百姓企盼,村之所向。黄竹枝表示,村里要发展,必须坚持依靠电商发力,为村民开辟新的就业门路,开拓特色产品、优势产品的市场空间。下一步,该村将用好用活电商扶贫政策,更要依靠集体力量合力攻坚,引导广大村民互帮互助,畅通整个电商产业链。

责任编辑:刘阳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