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参内安置区:征迁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1-04-16 19:33:0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抓紧把这几户数据再核对一下。”“今天要把这几栋房子的协议做出来。”……连日来,随着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参内安置区征迁工作不断推进,工作人员也越来越忙,项目业务组办公桌上堆满资料,他们正仔细核对资料,做好农户房屋拆迁补偿的最后核算。

  自参内安置区房屋征迁春季会战启动以来,工作组全体人员用真情和汗水在征迁一线演绎一幕幕“速度与激情”的精彩场面,充分发扬不怕吃闭门羹、不怕碰钉子、不怕绕弯子、不怕受委屈的“四不怕”精神,做好政策讲解,提供“保姆式”的温情服务,赢得征迁户的理解,也再次刷新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征迁速度”。

  (记者吴梅珍)

  科学部署 政策宣传全覆盖

  3月9日,县委、县政府发出参内安置区房屋征迁春季会战动员令后,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干部同心协力,5个工作组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奔赴征迁一线。仅用一个月时间,涉及3个村5000余人的599栋房屋就已完成初评576栋,签约421栋,签约率超70%,腾空率达54%,整体拆除达115栋。

  做好参内安置区征迁工作,保证库区移民顺利安置,是建设好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一大前提任务。参内安置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陈海龙介绍,此次安置区项目需征收房屋599栋,为顺利推动征迁工作,指挥部经过科学谋划、缜密部署,将征迁所涉及的3个村分解细化,划分为5个片区,且分别由芦田、祥华、大坪、蓝田、参内等5个乡镇一名主官挂帅,带队成建制进驻各片区开展征迁工作;同时,参内镇派出得力干部到各工作组,更好地协助各工作组开展工作。

  “不靠时间消除矛盾,而是坚定地用时间换得空间。”陈海龙介绍,自3月9日起,各工作组干部和涉及村干部在自身吃透政策后,便不分白天黑夜,实行“地毯式”的政策宣传,确保宣传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仔细了解每户家庭情况,认真记录村民提出的要求,及时答疑解惑,化解征迁思想顾虑,得到安征迁户的理解与支持。

  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祜水村,面对村民们畏难、猜疑情绪,该村村委会副主任黄鹤祥一马当先,主动带头签协议、带头腾房间、带头拆房子。在他带动之下,村民们也积极响应,纷纷同意签协议,使得祜水村的拆迁进度大大加快。

  “乡贤能人也非常支持征迁工作。”大坪乡党委书记杨文武告诉记者,石家庄安溪商会常务副会长黄松林与其兄弟共有房屋800多平方米,在得知自家房屋要征迁时,二话没说,立马答应签协议。3天内,黄松林两次往返石家庄和安溪,一次评估,一次签协议。不仅如此,黄松林还积极号召村民们签协议,支持家乡建设发展,不少村民在他的带动下纷纷签约。“远在石家庄的黄副会长还不时发微信、打电话,关心征迁进度。”杨文武说。

  换位思考 从群众利益出发

  都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的工作,而参内安置区项目征迁工作,至今无一例群众阻挠征迁事件发生。这一佳绩的背后,是工作组用心用情做好一项项细致入微的服务工作,打动征迁户,加快征收进度。“‘以人为本’,才能‘征’得人心,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在政策法律范围内本着‘争取群众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因户制宜,做到依法拆迁、和谐拆迁、亲情拆迁。”在征迁一线的参内镇党委宣传委员苏志林说道。

  话这样说,事也这做样。在此次参内安置区安征迁工作中,有一户困难群众,男主人平常要照顾身患残疾的妻子和年迈的母亲,也要接送刚上幼儿园的小孩,实在无法抽出身,且因自身文化水平有限,对安置政策、评估数据等情况不了解,工作组本着群众利益优先原则,几天内数十次往返该村民家,在他空闲时,为他详细讲解征迁政策并与他反复核对评估数据,最终该村民顺利签下协议,目前正在进行腾空工作。

  “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房子拆迁后的补偿问题,征迁工作既是利益的碰撞,更是情感的沟通。”蓝田乡党委副书记李宝堂介绍,安征迁涉及每一位征迁户的实际利益,需要坚持提前充分了解每一位征迁户的实际情况,主动换位思考,带着感情、真情、热情去做工作,就会赢得征迁户的信任和支持。

  在征迁过程中,蓝田工作组始终坚持站在征迁户的角度想事情看问题,为他们做好服务,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任何一位群众的利益都不能落下。”李宝堂说,在核对名单和图纸时候,发现有一户群众没有在名单内,而按照图纸规划,需要从该户群众房子中间部分进行拆迁,为保障群众合法利益,工作组第一时间为该群众做好相关材料,目前该群众已顺利签约。

  以人为本,群众利益至上,这是参内安置区项目征迁工作快速推进的不二法宝。工作组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化解拆迁户们的一个个后顾之忧,避免拆迁工作中的“拉锯战”,赢得被拆迁户们的主动配合,让征迁工作化难为易。

  阳光透明 一把尺子量到底

  走进参内安置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最醒目的莫过于偌大一面墙上贴满的征迁政策。工作人员戏称它为“总指挥”,在群众眼里,它就是一把“公平尺”。

  “政府替我们考虑得很周到,补偿和安置保障也让我们挺满意的。”参内镇美塘村村民老黄由衷感慨。老黄告诉记者,起初他觉得房子拆了,安稳的生活状态被打乱,生活如何保障?补偿能不能到位?一系列问题,让老黄与多数村民一样,在怀疑和观望中,不愿被征迁,直至看到政策、补偿和工作组的公平公正后,才让自己吃下“定心丸”。

  “征迁的工作必须严谨细致,有的村民怕我们测量少了,会自己测量,我们也会反复核对。我们坚持‘一根尺子量到底’,计算不偏不倚、公平公正,这样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现场评估人员谢志博说,在工作中曾遇到一位征迁户,因为评估问题,前前后后几天来跟他核对数据,解释到喉咙沙哑,无奈只能重复几次去给他测量,核对无误后,对方才肯签下协议。

  像这样“说不通”的村民还有不少。有的村民认为自家房子在街道旁,理应多补偿;有的村民试图借拆迁为儿女“解决”住房问题……但无论是何种不合理诉求,工作组都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一个政策贯彻到底”的原则,让村民们看到征迁工作中的公平、公正,赢得多数村民的支持。

  “决策民主,程序规范,结果透明。”陈海龙用这12个字总结概括工作组的征迁经验。陈海龙介绍,在此次征迁工作中,无论是面积丈量、发布公告,还是签订协议、发放征迁补偿金等,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工作步骤都尽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征迁环境,有效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打消征迁户们怀疑、担心和观望的念头,也推动协议的顺利签订。

  “不是我们工作干得好,是县委、县政府领导方向正确,涉迁的3个村支持有力,群众理解配合得好。”陈海龙表示,此次征迁工作中,每位“征迁一线人”用“5+2”“白加黑”的工作精神奋战一线,用汗水和智慧换来群众的笑容,收获速度与和谐的多赢局面。“下一阶段,工作组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压奋进,攻坚克难,争取早日完成征迁协议签订工作,并且对已签订的房屋进行腾空和拆除,按时序完成征迁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刘阳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