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虎邱派出所:多元联调化解矛盾纠纷

2021-04-27 10:13:0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素清)市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获评全市派出所文化环境建设示范单位、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案件侦破率达55%……近日,记者走进虎邱派出所,院内荣誉墙引人注目。

  虎邱派出所共有9名警力,辖区占地面积1.6万公顷,常住人口6万余人。近年来,虎邱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和警务创新,不断总结为民服务经验,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警力下沉

  筑牢民生平安线

  “当事人还没报案我们就帮找回被盗财物;村民矛盾纠纷,我们第一时间出面调解……”与虎邱派出所所长廖志强聊起办案,派出所的二十四小时既精彩纷呈、又故事循环。

  虎邱镇特色产业突显,公路四通八达,还有闻名茶乡的观光朝圣旅游。“人流众多,治安情况复杂,更需要一颗为民初心。”廖志强介绍,派出所警力下沉,贴近群众,提高触角灵敏度,化解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就地就近化解。”

  要服务好群众,仅凭一颗为民服务初心远远不够,更要讲究方式方法。派出所通过收集和分析群众意见,重点对辖区宾馆、娱乐会所、出租房等重点场所,以及易发生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的复杂场所、治安盲区、死角,集中开展“地毯式”清查整治。2020年以来,共组织警力300余人次,对辖区3家娱乐场所、2家旅馆民宿、23家企事业单位、17个治安复杂地区进行集中清理排查整治。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虎邱派出所还以“扫黑除恶”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重点、整合警力,全面排查整治治安突出问题。2020年,全所共立刑事案件49起、同比下降3%,破获27起、同比上升17%、案件侦破率达55%。

  群防群治

  铺设乡村共治网络

  如果说守护一方平安,是虎邱派出所的主责主业,那么群防群治则是虎邱派出所的看家本领。

  25日上午,在该镇湖邱村,虎邱治安巡逻队队长林志信带领两名队员,穿梭在镇区主要街道和警情高发部位,开启每日治安巡防、纠纷调处、宣传引导、游客服务等工作。

  据悉,这支“治安耳目”整合综治维稳干部、公安民警、网格员等共治资源。“我们辖区面积比较大,共有18个村,人员层次纷杂,如果只靠派出所来化解矛盾,无疑是杯水车薪。”廖志强说。

  为此,虎邱派出所不断延伸平安建设触角,实行网格化巡逻防控和“1+N”群防群治模式,重点强化街道、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重点要害部位和辖区警情高发部位网格化巡控,让乡村治理平安建设工作从“独角戏”变成“合唱团”,构筑起了一道群防群治的“平安防线”。

  “目前有群防群治巡防队10余支,村镇网格员100余名。这样就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对各类矛盾纠纷‘未动预知、异动必知’。”廖志强介绍,2020年,派出所共收集土地征迁、劳资纠纷、婚姻家庭等矛盾线索28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8起,群众满意率达100%。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围绕邻里纠纷等接处警常见事项,虎邱派出所以“多元联调”为支撑点,主动对接镇司法所及村委会,聚拢村委会干部、党员群众、司法调解员等社会调解力量,发动民情信息员,搭建“民情工作室”“人民调解室”等群众身边的社会联调平台。截至目前,全镇设置5个“民情茶室”,通过民情信息员收集信息180余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2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

责任编辑:刘阳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