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多国驻华使节组团体验茶香农遗

2021-04-27 10:13:0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重走茶源古道、探访铁观音母树、认领“安溪铁观音国际友谊茶林”、体验制茶……22日至23日,正值安溪铁观音春茶采摘、上市的黄金季节,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以及法国、斯里兰卡、巴西、希腊等12个驻华国际组织和使馆的16名外交官走进我县,体验历史悠久的安溪铁观音茶文化,了解茶背后的悠久历史、农耕文化与生态价值,交流相关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保护和发展经验。

  (吴梅珍/文 刘伯怡/图)

  赞誉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

  22日上午,西坪镇茶禅寺茶圣殿前,在喧天锣鼓声中,独具安溪特色的开茶节拉开序幕,敬祖茶、祈茶福、喊山开茶等一系列活动引起了外交使节的浓厚兴趣。

  第一次走进茶山,在青山绿水中闻香品茗,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Carlos Watson)感慨道,“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在他看来,此次活动结合安溪铁观音的开茶节,展现出一个非常多元化的茶文化系统,不仅在于茶产品,还有与之相关的一系列民风民俗,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体现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都让人印象深刻。

  随后,驻华使节重走茶源古道、探访铁观音母树、认领“安溪铁观音国际友谊茶林”、参观考察安溪铁观音集团、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及体验制茶等。“茶叶闻起来很香,感觉很美妙。”在探访铁观音母树的路上,巴西驻华大使馆二秘安可娜随手摘下一片茶叶,道出其切身感受。

  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是以传统铁观音品种选育、种植栽培、制作工艺和茶文化等为核心的农业生产系统,以及所呈现的人文和自然景观特征,其核心区位于西坪镇、虎邱镇、芦田镇,2014年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铁观音茶叶质量和茶文化系统都做得非常好,希望有机会能将高品质的茶叶引入智利,将茶文化介绍到智利。”一番考察参观下来,智利驻华大使馆农业事务一秘古斯塔沃·佛朗兹(Gustavo Adolfo Franz Serrano),对承载着悠久历史的安溪茶文化系统表现出浓厚兴趣。

  据悉,“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于2019年1月启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2020年8月,“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文本正式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文化遗产专家评审,现正等待国际专家实地考察。申遗通过后,将使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更好的得到保护和发展,为安溪茶产业的跨越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亲身体验藤铁工艺技术魅力

  “这编制技术太厉害了”“真是让我耳目一新。”23日,外交使节来到华侨职校,参观安溪藤铁工艺博物馆。在欣赏一件件精致的藤编工艺品时,使节们不禁发出声声惊叹。

  “这是此次安溪之行的意外收获。”希腊驻华大使馆经商处-秘迪米·皮斯迪莫斯(Dimitrios Pitsidimos)说,安溪竹藤编手工性非常独特,其包含的复杂技法和花样繁多的编织法,创作出美妙绝伦的巧工美器,令人叹为观止。

  安溪藤铁工艺起源于竹藤编技艺,历经“竹编-藤编-藤铁-家居工艺”四个发展阶段,经过不断突破创新,形成“家居饰品、花园用品、茶文化工艺品、LED应用工艺品和实木工艺家居”等五大系列,融合中华传统文化与西方圣诞、万圣等文化,具有极高的实用性、装饰性、观赏性、艺术性,凝聚着文化积淀和艺术韵味。

  亲身体验最能感受藤铁工艺技术的魅力。在华侨职校竹藤编技艺传习所,使节们与家居工艺专业学生共同参与现场藤编。“如果其他国家学生能够来到安溪学习这样的藤铁工艺技术,那将能大大促进世界藤铁工艺发展。”文康农说,在这里,他领略到安溪竹藤编历经千年,历史悠久的风采,也深切感受到我县对藤铁工艺的重视,包括尊重、认同大师、工匠和各级劳动模范,重视教育和培训,以及对藤铁工艺的保护和创新。

  “太令人震撼了,中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因为它欢迎全世界到中国来,安溪也是。”在恒发工艺公司,文康农说,进入安溪,参观藤铁工艺品和藤铁工艺企业,他理解了中国经济能够快速增长和中国能在国际贸易中快速增长的原因,那是因为中国有能力根据全球市场不同需求生产产品,安溪藤铁工艺品更是根据不同国家去创造、创新。他还说,“此次安溪之行每天都有惊喜,如果有机会,他还想再来安溪,品安溪茶香、赏藤铁工艺之美。”

责任编辑:刘阳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