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再次获评“省级文明县城”称号

2021-04-30 15:33:4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27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大会为2018—2020年度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代表授牌颁奖,我县被授予“省级文明县城”称号,位列24个获评县市首位。县委书记高向荣参加大会,代表120万茶乡人民,捧回这块沉甸甸的奖牌。

  文明县城是城市综合类评比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形象品位、发展水平和市民素质集中体现,也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金字招牌。省级文明县城评选每三年一届,有着数十项严格测评指标,包含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2020年11月,省文明委第六届省级文明县城考评团对我县创建第六届省级文明县城工作进行实地考评,也是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大检阅。

  2018年至2020年,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群众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升。2019年县域综合实力跃升至全国百强县第60位,位列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第21位、绿色发展百强县第54位。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双拥模范县等称号。

  这三年,我县不断深化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一是构建创城工作“大格局”。出台《安溪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方案》《安溪县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安溪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奖惩暂行办法》等文件,修订县文明委成员单位工作制度,实行“一季一通报、半年一督查、年终总考核”办法,并采取专项督查、重点督查等方式加大督导力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凝聚崇德向善“正能量”。我县大力发展公益事业,充分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助学助医、救急救孤等慈善事业。全县24个乡镇全部实现慈善会、扶贫协会全覆盖;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活动;深化移风易俗三年行动,仅2019年全县简办红白喜事就节省资金超6亿元;在城区推行垃圾分类试点,营造整洁人居环境。

  三是绘就民生福祉“同心圆”。我县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扎实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持续推进“教育惠民、健康利民、养老暖民、宜居便民”四大行动和民生“XIN”行动,财政民生支出超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这三年共兴办6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专项资金9.6亿元。

  四是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我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三年共实施2个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3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24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完成6条城乡重要通道景观提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改造78座城乡公厕,完成10581户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所有行政村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农村旱厕实现全部清零,治旱厕相关做法得到国务院检查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刘阳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