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第一个党团组织:东溪党团支部

2021-04-30 15:33:5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开栏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史、铭记党史,进一步明志、明理、明责、明德,本报开设“学党史·守初心”栏目,重温我县党史重大历史事件,展现共产党员的先锋特质,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继承党的光荣传统,满怀信心投身新时代“四个安溪”建设新征程。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先进阶级、先进政党的领导。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了“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党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的农民武装到达井冈山,开始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地处闽西、闽南、闽北结合处,地势险要、山高林密的安(溪)南(安)永(春)德(化)地区,很快成为了我们党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区域之一。

  1927年4月,中共闽南临委开始派温崇渊到安溪开展党的活动。中共福建省委成立后,也积极派人到安溪创建党的组织。当时中共福建省委在安溪开展活动主要有两条线:一条线是直接派省委委员柯丙等人到安溪活动,1930年成立中共安溪县委,但不久不慎暴露惨遭破坏,没有恢复;另一条线是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由中共永春县委发展起来的。

  1928年,中共永春县委在安溪发展了第一个党员——东溪猎手陈体。1929年3月,永春县委派李剑光、颜国泰等人到安溪东溪,配合陈体等人发展农会组织,先后吸收进步知识分子陈仲琪及郑世泽、陈孝言等加入党团组织。1929年夏初,东溪党团支部成立,陈体任书记,党员3人,团员1人。这是永春县委在安溪发展的第一个党团组织。东溪党团支部成立后,有力地促进了这一带革命形势的发展。随着党团组织进一步发展,1929年冬党、团支部分开,成立中共东溪支部,陈仲琪任书记,党员有陈体、陈仲琪、陈登沃、郑世泽、李希贤等,隶属中共永德县委领导。同时成立共青团东溪支部,陈孝言任书记。

  1930年4月间转为中共党员的安溪佛仔格进步知识青年郭节(又名郭云浓)积极从事革命活动。他经常利用休假日和夜晚,回家乡佛仔格一带宣传发动群众,秘密组织农会、妇女会、儿童团等革命组织,发展郭汪洋、郭霖(又名郭大林)等人入党。1930年秋,中共佛仔格支部成立,郭节任书记,党员有郭汪洋、郭霖、郭评等,隶属中共永德县委领导(1929年9月,中共永春县委改为中共永德县委)。

  此后,在安溪又先后成立中共安南永特区委、中共安南永临时县委等,并在东溪打响了安南永德武装斗争的第一枪。自此,安溪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反抗统治阶级的残酷剥削和统治,不屈不挠,前仆后继,用血与火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陈喜娟)

责任编辑:刘阳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