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驻华使节热议拓展茶香通道

2021-04-30 15:40:1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21日至23日,我县举办2021年国际茶日“茶香农遗——驻华使节走进遗产地”暨安溪开茶节国际交流系列活动。期间,12个驻华国际组织和使馆的16名外交官走进我县考察,深入了解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安溪竹藤编等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对我县如何借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打开“一带一路”茶香通道,多国驻华使节纷纷提出建议。

  

安溪找到保护茶文化遗产的正确方式

  ——访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铁观音茶文化,以前只是听说,今天走进安溪,切身感受到铁观音茶文化的魅力。”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驻华代表文康农(Carlos Watson)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22日,文康农与15位外国使节一同来到我县,参加2021年安溪开茶节活动,参观考察铁观音发源地、云岭茶庄园、安溪铁观音集团、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等地,重走茶源古道、探访铁观音母树、体验铁观音制茶工艺。

  “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我全程都参加了,并且很感兴趣。”谈及开茶节,文康农告诉记者,这一次的开茶节让他看到一个非常多元的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开茶喊山、敬茶祖等仪式,让他看到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不仅是茶产品本身,还有与此相关的一系列民俗、风俗、文化,以及这个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一种理念。

  同时让文康农赞不绝口的还有安溪铁观音一茶三香的独特魅力。“每一种喝起来的感觉都不一样,真是太奇妙了。”活动中,文康农多次尝试通过看茶叶、闻茶香、喝茶汤,来区分不同香型的铁观音。最终得出结论,通过不同的铁观音制作工艺做出来的茶种类、口感是不同的。

  “在保护、传承茶文化遗产方面,安溪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安溪人民知道如何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也找到了保护这些文化遗产的方式,我从中看到了他们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文康农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也非常愿意为安溪茶叶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其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建议。“我想强调的是,今天我看到的安溪茶文化系统,是包罗万象的,不仅能够维系农民的生计,保护自然、传承文化,而且茶文化系统中还包括与茶叶相关的职业教育,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希望安溪能够持续现在的做法。”

  加强斯里兰卡与安溪的茶业交流合作

  ——访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尤格纳丹

  本报讯 (记者易晓东)“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乌龙茶之乡安溪,对安溪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心中早已十分倾慕和向往。”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尤格纳丹(KadirkamuKandasamyYoganaadan)说,在第一天参观过程中,他对安溪的城市面貌和规模有了初步认识,也体会到这座城市十分独特的茶文化历史与现代交融之美。

  在为期两天的参观考察中,尤格纳丹参观考察了西坪镇茶禅寺、芦田镇云岭茶庄园、国家工业文化遗产安溪铁观音集团、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等。闻茶香、品茶韵之余,尤格纳丹还到华侨职校体验藤艺制作和参观恒发藤铁工艺企业,体验我县家居工艺产业的蓬勃发展势头。

  在深入安溪铁观音发源地后,尤格纳丹感受到我县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体验奇妙的制茶工艺,更加深入了解安溪茶产业悠久历史、农耕文化与生态价值,从中也获得相关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保护和发展经验。

  尤格纳丹认为,安溪铁观音是世界上最好的茶叶之一,作为中国产茶第一县,安溪的茶文化源远流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符号。而斯里兰卡制作的红茶,自一百五十年前,茶文化传入后,也保留一种代代相传传承方式。

  在尤格纳丹看来,中斯两国在茶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自古就有先天的优势,至今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双边贸易。尤格纳丹希望待疫情过后,更多斯里兰卡人能走进安溪茶园参观、体验、品鉴了解安溪铁观音茶文化和制作技巧,这不仅将为两国人民搭建起相互沟通、相互学习借鉴和交流的桥梁,也为斯里兰卡茶业带去发展机遇。

  两天的行程对尤格纳丹而言还有一些意犹未尽,他希望还有机会再次到访。离别之际,尤格纳丹告诉记者,斯里兰卡也盛产茶叶,在后疫情时代,他坚信能够促成斯里兰卡产茶区与安溪的深度合作交流。

  主动向世界展示安溪铁观音特别之处

  ——访智利驻华大使馆农业事务一秘 古斯塔沃·佛朗兹

  本报讯 (记者陈颖)“这个活动让我感觉非常棒,安溪是个好地方,山水美,人也美,安溪茶的香气更是令人回味。”22日,参观完在西坪镇茶圣殿举行的开茶节,智利驻华大使馆农业事务一秘古斯塔沃·佛朗兹(Gustavo Adolfo Franz Serrano)如是说。

  “智利人们除了喝咖啡、红酒,也喝茶。但智利茶的品种不是非常丰富、茶叶质量不够高,也没有形成系统的茶文化。”古斯塔沃·佛朗兹一边品茗,一边感慨道,他觉得安溪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安溪茶叶品质也是一流的,希望有机会能够把中国这些高质量的茶带到智利。

  “之前对安溪茶文化认识初浅,这次观看安溪传统的采茶民俗后了解更深入、更全面。”在云岭茶庄园茶工坊现场,传统铁观音的制作工艺深深吸引了古斯塔沃·佛朗兹,他亲自体验了摇青过程,觉得很有意思。古斯塔沃·佛朗兹说,安溪源远流长的茶文化,让他看到了双方在合作交流上的更多可能性。

  “安溪铁观音的制作过程很复杂,是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要更多走出国门,主动向世界展示安溪铁观音的特别之处,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古斯塔沃·佛朗兹介绍,智利驻华大使馆将更加努力把中国好产品介绍到智利,包括安溪铁观音及其茶文化,融入智利人民的日常生活。

  让古斯塔沃·佛朗兹赞不绝口的还有我县藤铁制作工艺。“今天真是大饱眼福。在安溪,我看到了许多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比如藤铁工艺,真是一门‘绝活’。”古斯塔沃·佛朗兹十分看好藤铁工艺的传承教育,“从幼儿班、小学、中学抓起,将藤铁工艺技术引入学校课堂,让孩子从小认识、接触传统的编织技艺,让更多孩子加入技艺传承队伍,这是很好的办法。”

责任编辑:刘阳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