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海丝茶源摄影比赛感德启动

2021-05-07 17:11:2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摄影家们在拍摄生态茶园美景

  本报讯 (记者陈和俐)4月29日,“海丝茶源﹒茶旅圣地”旅游摄影大赛开镜仪式在感德镇茶王公祠举办,来自全市的摄影爱好者们齐聚感德,徜徉茶海,乡村朝圣,用手中的镜头凝固感德镇丰厚的人文历史,记录下令人心动的茶乡美景、风土人情。

  茶园风光入镜来

  “感德镇真是太美妙了。刚到感德,我们便体验到特色柴火饭,并现场参观了槐植片区几个名匠及金牌茶师傅制茶。这里无论是茶园风光还是人文底蕴都令人折服。”泉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洪宗洲告诉记者。早在28日下午,参加摄影大赛开机仪式的嘉宾们便到达感德镇,开启了他们为期一天一夜的感德之旅。并于29日凌晨四点早早起床,前往石门尖拍摄日出。

  开镜仪式后,随着司仪的一声“喝唱”,茶王公祠里的茶农们统一着汉服,佩带红绫,列成整齐方队,在主祭官带领下,敬香献果,感恩土地,祈茶福,盼丰收。感德镇特色的请茶仪式让摄影家们纷纷拿起手中的“长枪短炮”,从不同角度记录下这一神圣而又庄严的景象。

  此次采风分为两条路线进行,分别是乡村朝圣路线与茶韵飘香路线。在乡村朝圣路线中,摄影家们先后前往石门村的保生大帝祖籍地石门玉湖殿与龙通村的大土楼,走访感德镇日益完善的乡村旅游景点,感受乡村旅游业为乡村带来的美丽变化。而在茶韵飘香路线中,摄影家们则在陈两固云中山基地、沃田园公司的有机生态茶园等地,通过采摘茶叶,闻香品茗,静坐修心,现场参观体验铁观音制作技艺等,感受到感德镇作为中国茶叶第一镇的深厚茶文化。

  陈两固非遗传承馆、三象山景区、尾厝铁路桥……每一个采风点都令摄影家流连忘返。他们表示,此次采风活动,不仅看到感德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也从感德的历史故事到茶业经济发展中探寻到人文与经济的融合之美,通过推广宣传,一定会带动更多摄影爱好者来此采风。

  光影视界茶香远

  “古以文字为载体构建茶文化,创作诗谣传颂茶叶生产、茶农劳作之景,今借影像定格感德茶乡之美、茶文化产业之兴盛。此次采风路线是感德镇政府精心安排的,希望借助摄影家们的灵心慧手,通过手中的镜头凝固感德镇丰厚的人文历史,将茶乡美景、风土人情带往各地,同茶乡人民一起,宣传感德,推介感德。”感德镇镇长林清杰说。

  作为名茶铁观音最负盛名的核心产区,感德镇现有茶园近6万亩,年产茶5000余吨,茶业年产值超过12亿元。感德茶叶以其“鲜爽醇厚、香高悠长、音韵明显”等特点享誉海内外,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感德镇力促茶产业转型升级,不仅连续两届举办“感德茶师傅”大赛,拍卖茶王助力扶贫,还全力打造“安溪铁观音·感德茶馆”,探索“政府背书+区域品牌+个体品牌+线上线下一体”的品牌营销方式,推动茶企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培育产业转型升级的先锋、精锐。

  此次摄影家们入住的“感德民宿”,则是省高速公路第一家类四星级酒店品质试点民宿。“感德民宿”已集茶文化休闲、观光、体验及高端茶品品鉴购买等为一体,是茶乡风情体验、休闲的绝佳去处。“这个民宿和我们之前住的十分不同,不仅借助独特的高速出口地域优势,交通便利,还融入感德茶文化深厚的人文底蕴,现代与传统的相互碰撞,真是妙不可言。”泉州市女摄影家协会会长张川里告诉记者。

  “灵山秀水茶韵香,感恩感德茶运长。大自然的恩赐让这里自然生态优越,人文底蕴深厚。”洪宗洲告诉记者,云蒸霞蔚的石门尖、谷幽林深的云中山、茶公祈福、古韵土楼,以及深厚的茶文化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希望摄影人抓住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的茶乡摄影作品,为安溪经济社会发展见证、记录,为茶乡经济、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林坤源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