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安溪党史大事记

2021-05-07 17:11:1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1935年

  1月16日,国民党中央军第九师第二十六旅开始向安南永德红色区域进行疯狂“围剿”。自17日起,各县一律宣布戒严,每日午后一时起所有街市巷衢,停止行人往来。

  同月,敌除以重兵围困红色区域外,并实行“保甲连坐”,白色恐怖加剧。

  同月,为粉碎敌人的“围剿”,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和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先后派干部到龙门开展工作,开辟安(溪)南(安)同(安)红色区域,并建立中共安同南边区临时特别委员会,书记彭德清,组委陈先查,宣委林师柴,下辖龙门、梧峰等支部。隶属中共厦门中心市委领导。但由于形势变化,中共安同南边区临时特委仅存在3个月左右。

  同月,在日本不断扩大侵华战争,民族危机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为了执行党中央提出的“将反日斗争和反国民党的斗争联系起来”和“全体人民总动员”,立即成立“抗日义勇军”的指示,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经酝酿,决定把红二支队改编为中国抗日义勇军西南军区闽南第二支队。支队长尹利东,政委李剑光,副支队长沈玉泉,政治部主任粘文华。是时,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派刘由到龙门,协助林师柴领导边区工作,并帮助把安南同地区原有10多人的武装队伍扩编为二支队第五大队。

  2月,二支队在永春县城、达埔、仙夹、岵山等地袭击敌人,毙敌10多人,俘敌20多人,缴枪28支。二支队第四大队大队长颜泗德在战斗中牺牲。

  3月,中共安溪中心县委针对国民党第二十六旅对安南永德红色区域的疯狂“围剿”,部署挫败敌人“围剿”的具体措施:把游击队化整为零,分散活动,袭击敌人;派县委执委杨七到晋南县委共同研究打通安(溪)南(安)永(春)德(化)到晋(江)南(安)同(安)的游击路线;开辟安(溪)南(安)同(安)边区,扩大游击区域,并将中共龙门支部改为安南同特支,由林师柴担任特支书记。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派易培祥等人到龙门协助特支书记林师柴开展龙门和南安翔云、同安梧峰一带的工作。

  中旬起,谢辅三纠集第五十一团、五十二团及安南永3县的保安队、壮丁队,对安南永游击区进行一次大“清剿”。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和二支队开展了较灵活的反“围剿”斗争。下旬,打退了敌二十六旅第五十一团、五十二团及地方保安队、壮丁队对永春达埔、安溪东溪的进攻。

  下旬,二支队支队长尹利东、政委李剑光率领30多人的驳壳枪队,从安溪开赴晋南县委所在地梅花岭,开展武装斗争,将晋南武装队伍扩编为晋南游击队,队长尤大斧,政委傅文煌,副队长王美,政治部主任王村生。

  同月,国民党省执委会常务委员会李公修致函安溪县长蒋宪,要他尽力宣传“自首政策”,侦查当地潜伏分子,调查统计过去办理自首之案件。附发受理共产党人自首办法、自首人员保证书及登记表式样。

  同月,国民党第二十六旅旅长谢辅三鉴于“安南永边界之土共越剿越多”,仍改变了单纯进行“清剿”的策略,采用“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的阴险手法,一方面仍保持军事上的强大攻势,一方面网罗叛徒,从内部分化瓦解革命力量。

  春夏间,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书记余南(老余)到安溪巡视指导工作,后于四、五月间转赴晋南巡视。

  4月2日,二支队第三大队指导员沈日春率领部分队员到尚卿中兴园竹开展游击活动时,因地痞告密,致遭国民党军和李振芳等反动民团、股匪约100多人包围。沈日春指挥队伍边打边撤,为掩护队员突围,沈日春坚持战斗到最后壮烈牺牲。

  13日,尹利东、李剑光率领二支队从梅花岭出发,途经同安梧峰回师安溪。18日夜,李剑光及队员易答等3人在凤巢山附近不幸遭叛徒暗杀。队伍由尹利东带回安溪。事后,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在南安山后召开临时会议,尹东利作关于晋南工作和李剑光牺牲的情况报告。会议决定由彭德清任二支队政委。

  同月,国民党军队纠集蓬莱等地反动民团“围剿”在官彭区的二支队第二大队。大队指导员冯业波率领队员从竹塔突围到院宅林时又被敌人围困,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冯指导员率队英勇冲杀,毙敌2人。但终因寡不敌众,队伍被冲散,冯业波和两名队员牺牲。

  同月,原中共官彭区委委员、团区委书记刘渊泉等叛变投敌,参加敌二十六旅组织的“自新队”(后改称“铲共义勇队”),充当敌人的鹰犬,到处搜捕地下人员,破坏革命组织。

  (县委史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林坤源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