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抓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2021-06-11 10:52:4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日前,省教育厅、市场监管局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福建省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行动方案》(以下称“方案”),部署在全省范围内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完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长效机制,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方案》明确,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在经营范围内开展业务。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点30分,线上直播类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点,不得留作业。

    《方案》要求,坚决纠正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同时,坚决查处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先取得教育行政部门的办学许可证,再到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登记。对证照不齐全且不符合办证条件的经营者,须依法依规处置。

    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立即责令其停办整改,在整改到位并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复查核验合格后方可恢复办学。培训机构要制定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通过为参训对象购买人身安全保险等必要方式防范化解安全事故风险。

    《方案》强调,要重点加强对培训机构在儿童节、寒暑假、开学季等重要节点和时段的广告监管,重点打击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等虚假违法广告。

    收费乱象是国内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近年来的突出问题。根据《方案》,培训机构收费项目及标准应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有关部门监督,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收费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方案》要求,全面推行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对培训对象未完成的培训课程,有关退费事宜严格按双方合同约定及相关法律规定办理。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刘阳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