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提高防汛抢险救援应对能力

2021-07-19 08:48:5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演练模拟群众被困江中,冲锋舟紧急施援。 刘伯怡/摄

    本报讯 (记者王灿玲 刘伯怡)为锻炼指挥协调和抢险救灾“两支队伍”,提高防汛抢险救援快速应对能力,14日,我县举行2021年度防汛救灾应急抢险综合演练。县领导吴毓舟、王礼藕、黄汉阳、洪天阳到场观摩演练。

    演练模拟入汛以来,我县遭遇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各地均发生不同程度灾情,防汛形势异常严峻。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接到指令后,各应急抢险队伍迅速集结出动。

    在湖头人工湖,3艘冲锋舟、8艘皮划艇正前往晋江西溪湖头段水域进行巡查。在某一区域,救援人员发现有一名上游漂下来的受困群众,迅速赶往救援,将溺水者拉上舟艇,并立即靠岸。与此同时,等候在岸上的卫生医疗救护组立即对该群众进行身体检查并送上救护车转移。

    在横山水库,连日来的暴雨使得水库大坝及其周边险情不断,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接到群众转移指令后,村干部立即发布预警信号,第一时间发动群众自主转移到临时避灾点。此外,专家组、应急救援队伍等也迅速赶往现场,采取快速、有效的临时措施对坝体进行加固,阻止滑坡进一步发展。

    县委书记吴毓舟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绷紧防汛备汛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把防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加强人员配备,细化责任分工,立足各自实际,全力以赴做好队伍、物资准备,切实做到有备无患、有急能应、遇险能救;要加强培训演练,进一步规范应急抢险组织指挥程序、完善应急预案及部门联动机制,锤炼出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去、用得上劲的队伍,确保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据悉,此次演练涵盖队伍集结出动、水上巡查、水上救援,群众自主避险转移安置,龙吸水应急排涝,以及水库坝体滑坡抢险等四个科目内容,来自县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100多人到场观摩。演练中,各参演队伍反应迅速、集结有序,各参演单位指挥得当、处置有力,演练达到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白沧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