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贫困户柯麻油脱贫不忘助乡亲

2021-07-19 08:48:3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颖)8日上午,白濑乡长基村烈日当空,村妇联主席柯麻油刚忙完手头工作,又匆匆赶往村里九町角落。“最近身体还好吗?羊圈里有没有配盐砖?”在村民柯新进家中,柯麻油仔细了解他近日来家庭状况以及黑山羊养殖情况。

    “麻油是个好姑娘,她教会我怎么养黑山羊,家里生活才得以改善。”柯新进一家是低收入家庭群体,妻子患有疾病,小儿子残疾,生活非常困窘。2019年,得知这一情况后,柯麻油主动到他家了解情况,并帮他申请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发展山羊养殖,目前养殖10多只黑山羊。

    因自己有黑山羊养殖经历,柯麻油还不时到柯新进家上门指导,并帮忙销售山羊。“都是乡里乡亲的,能帮就要帮一把。大家选我当妇联主席,我也不想辜负大家的信任。”柯麻油脸上带着笑意,奔走在田间地头。

    乐于助人的她,其实早已扛起生活的重担。柯麻油告诉记者,当时一家4口,父母亲皆身体不好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干点农活勉强糊口,还有一个比自己小7岁的妹妹需要照顾。“挺喜欢读书的,但家里条件不太好,读完中专就没有继续升学了。”

    2016年,柯麻油家被列为国定贫困户,为帮助柯麻油家脱离贫困窘境,实现脱贫致富,镇村两级干部多次走访,因户施策,帮助其发展鸡鸭养殖,并取得一定成效,家庭收入有所增加。

    “那个时候,我半工半读,靠打工来继续完成学业。同时,看到大山地理条件,自己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柯麻油深知小规模鸡鸭养殖收入有限,而大规模养殖又没有场地,为了进一步改善家庭经济,她大胆养殖山羊。虽然辛苦,但是成效显著。在柯麻油不懈努力下,如今,她家每年养殖山羊收入有1万元以上,家里也于2016年年底实现脱贫,日子越过越红火。

    五年来,柯麻油负责家中柴米油盐,丈夫则外出打工赚钱。通过一家子共同努力,家里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各方面都得到改善。如今,27岁的柯麻油已是家中两个小孩的母亲,平日除了主持村妇女工作外,还要照顾父母和小孩。

    “家里生活条件好了很多,我也开始有精力去读更多书,做更多事。”对于未来日子,柯麻油始终满怀乐观和憧憬。她还在2019年申请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今年6月底,在县“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她还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正是这种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让柯麻油从一位小山坳的贫困户变成如今的脱贫典型。她表示,脱贫之后,更加认识到党的伟大。今后,她将继续努力,帮助村里困难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白沧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