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二元制”办学打造企业人才新摇篮

2021-07-21 08:17:2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17日,由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安溪分园区和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慈山分院联合举办的首届“二元制”大专班毕业典礼举行。来自园区的63名特殊学生顺利毕业,完成学历和技能双提升,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三年前,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与泉州半导休高新区安溪分园区正式签约,在位于我县湖头镇的泉州经贸学院慈山分院试水“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设置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并在园区选拔招收第一批学生。三年来,校企二元合作办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企业岗位需求,对接职业标准,共同确定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以及技能实践课,定制“企业版”人才培养模式,为全省“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提供生动的“安溪样本”。 (记者吴明娜 章艺涵)

    工作学习两不误 职务技能双提升

    “非常激动,没想到我也能拿到全日制大学毕业证书。”在毕业典礼现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员工李玉元作为优秀学员代表,上台发表毕业感言时,难掩内心激动。

    受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李玉元中专毕业后就步入社会,但心里一直怀有一个“大学梦”。“曾想去考个全日制学校,又怕没时间兼顾工作和家庭。”后来,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安溪分园区和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慈山分院联办的“二元制”大专班,帮他实现人生梦想。

    何谓“二元制”办学?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慈山分院副院长王国阳介绍,“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是结合企业培养需要和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情况,由职业院校从企业员工中招录学生,企业提出培养需求,职业院校从企业员工中招录学生,校企二元主体共同教学、管理、评价等,开展全日制专科学历教育的一种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这些学生兼具企业员工和学校学生双重身份,可以在上班领工资的同时完成学业,领取全日制大专毕业证书。”王国阳说。

    凭借这种人才培养模式,从事LED封装工作的李玉元实现自己的开挂人生。李玉元介绍,在老师的带领下,他的理论知识逐渐形成体系,并以此攻克第四代陶瓷白光技术。该技术具备每月10KK以上产能,可输出产品价值每月1000万元以上的效益。借此技术,天电光电一举成为行业唯一一家同时拥有第三代和第四代陶瓷白光技术的企业。

    不止是完成第四代陶瓷白光技术攻克,李玉元还“晒”出自己三年学习“成绩单”:自2018年入学以来,李玉元陆续申请专利20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项,发明专利实审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7项,有4项专利正在申请中。专利、技能、学历等多重优势傍身,让他在公司里从课长晋升为技术中心技术开发部副经理,荣获企业优秀员工,并被认定为泉州市第五层次人才。

    与李玉元一样,同样是首届“二元制”毕业生的晶安光电有限公司员工潘奇凯,则借“二元制”学习,在职务晋升的同时,管理能力也迅速提升。“课程实用性高,针对性强。”潘奇凯现在管理着40多名员工,是入学前的10倍。他说,上课带来的好处不胜枚举:计算机课程,教会他熟练使用办公软件,一些重复机械工作迎刃而解,提升工作效率;应用文写作,帮助他提升文字表达能力;市场营销课程,教会他先进管理理念。

    “圆梦”的不止李玉元、潘奇凯两名员工。三年来,从试水“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开始,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安溪分园区和泉州经贸学院慈山分院已连续三年开设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班,累计培养员工100多名。统计显示,首届毕业的63名学生中,不仅获得全日制大专毕业证书,在职务和薪酬方面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校企融合更深入 多方共赢促发展

    如果说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脊梁,那么技能人才就是支撑脊梁的关键。在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安溪分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永坚看来,单纯依靠企业对招聘员工的培训,难以使企业迅速形成竞争优势。企业参与高职教育,培养和储备企业所需要人才、提升现有人才水平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

    “对企业而言,‘二元制’办学推动校企深度融合,共同营造文化和学习氛围,有助于提升企业文化、留住优秀人才和提升企业品牌,实现企业、员工、学校等多方共赢局面。”陈永坚认为,校企“二元培养”模式为企业员工提升提供机会,是企业给员工的福利,为企业留住人才加码,也为企业自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当前国内对技术与理论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缺口大,尤其在集成电路、半导体等领域尤为突出。”谈到企业用工现状,晶安光电人事经理陈伟峰坦言,目前省内本科院校培养的应用电子方向专业技术人才主要是针对科研方向,不适合一线生产工作;而职业学校虽擅长理论教学,但受经费限制,无法提供高精尖机器设备给学生实践。“‘二元制’办学可弥补双方不足,是一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共赢模式。”。

    陈伟峰表示,参加“二元制”学习并取得毕业证书的员工,不仅可升职加薪,还可以报销部分学费。“选拔‘二元制’学生,有一定竞聘和筛选,要比较优秀,是未来企业后备力量。”陈伟峰还表示,今后,“二元制”还将引入企业文化当中,作为梯队培养的另外一种模式。

    天电光电人事经理张仁权也十分看重“二元制”办学。他表示,目前,天电光电不少岗位均采用竞聘方式,员工不仅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能力,还要相应的学历。而“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就是面向企业在职员工开展的全日制专科学历教育,这为低学历员工,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历提升机会。

    “直接从员工中招生,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增加企业价值。”张仁权说,公司推出系列政策,用实际行动支持员工提升学历。比如,对“二元制”大专毕业的人员,可优先考虑升职,补贴部分学费,每月基础薪资相比初中学历人员多1500元、比高中学历人员多500元左右。

    “‘二元制’立足产业特色和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实行双导师制,真正解决企业复合型人才紧缺难题,为企业招才揽智加码。”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安溪分园区管委会主任白劲松表示,管委会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园区、企业和学校三方联动,进一步提高园区员工对“二元制”办学模式的认知度,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人员入学,为园区企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助力园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责任编辑:林坤源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