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跻身高质量发展百强县第59位

2021-09-10 09:58:5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近日,北京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壹城研究院)发布“2021中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我县位列第59位,成为全省上榜的7个县(市)之一。

    北京壹城经济咨询中心是专门从事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产业发展规划、区域发展规划、园区(产业功能区)发展规划、科技创新战略研究、总部经济发展规划、新型城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战略规划等研究服务机构。其对县域高质量发展评价设定三个门槛条件:第一,经济规模超过300亿元;第二,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低于15亿元;第三,人均GDP高于县域中等水平下限,即高于5万元/人。依据上述指标体系,课题组对252个县域进行了总体评价。 (记者章桂林)

    产业化体系加快构建

    近年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实干担当,攻克发展难关、应对发展压力、抢抓发展机遇,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取得新成效。GDP从2016年的466.37亿元增至2020年的747.63亿元,年均增长7.3%,连续跨过3个百亿大关;财政总收入从37.22亿元最高增至51.28亿元……

    这份成绩单,展现出我县不断增强的比较优势和持久动力,也彰显出我县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韧性与活力。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18.32亿元,增长14.4%;1-7月份,完成规上工业产值683.3亿元,增长34.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累计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5.9亿元,增长2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

    县域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关键一环、重要支撑。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部署以来,我县高位推动,将其作为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重要抓手,围绕项目攻坚、招商引资、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集聚壮大方面,谋划实施多个重点专项任务;广大干部更是主动担当作为,一线奋斗,以饱满的精气神啃下一块块“硬骨头”,拼出“安溪速度”,转化为安溪发展的新势能。

    “我县坚持项目攻坚促存量与招商选资引增量‘两端发力’、齐头并进,抓牢发展的压舱石和动力源。”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级重点项目从2016年的230个、年度投资194亿元增至今年的495个、年度投资437亿元,分别增长了115%、125%;“十三五”期间,共引进各类项目675个,总投资1552亿元,招商数量、体量、质量创历史新高。今年1-8月,全县共完成112个签约项目,总投资467.43亿元,超全年目标的146.07%。

    产业链条延伸、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几架马车”。几年来,我县精准把握产业“老”与“新”、结构“重”与“轻”的结合点,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

    产业链条延伸拓展。我县坚持“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推行光电、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八大产业链“链长制”,企业集群化发展、链条上下游整合的态势进一步显现。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我县全力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全县涉茶总产值增至250亿元,安溪铁观音以1428.46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两年位列中国区域品牌价值第一。同时,我县紧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做足品牌、技改、人才“三项提升”,全力推进家居工艺业发展壮大,全行业总产值200亿元,工艺品畅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评世界藤铁工艺之都。

    值得一提的是,我县新兴产业集聚壮大,主要以“一区九园”等现代专业园区为依托,加快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依托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全力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引进中科数遥、中科曙光等一批“高大上”项目,初步搭建起“两中心、三链条”的数字经济产业架构,“十四五”末县域数字经济规模有望超600亿元。此外,第三产业也赋能发展,全县网络零售额达200亿元,较2016年增长444%,位列淘宝村全国百强县第33位、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县榜单第60位。

    发展环境实现新跃升

    为解决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问题,推动更多便民利企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发的“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于9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

    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黄贤权介绍,企业、群众只需进入“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公众号,通过一网通办入口,就可以实现全部事项都在线上预申请。预申请完后,通过后台工作人员审核以后,符合审批条件的直接转入一网通办平台进行审批。

    “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上线只是我县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的一个典型缩影。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以服务提效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政策落实到位、把要素投放到位、把服务供给到位,增强城市吸引力、发展竞争力,提升群众以及企业获得感、幸福感。

    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陈建安介绍,近年来,我县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方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切入点,坚持刀刃向内、深化改革,在全省率先试点首席“审批官”委派制,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不动产交易当场即办、61个事项秒批秒办,“一趟不用跑”占比76.38%、“最多跑一趟”占比98.45%,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和效能进一步提升;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推行扶企问需“早茶会”制度,加快县行政服务中心第二中心建设进度,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安溪”。

    交通的大发展也为全县发展环境优化按下“加速键”。眼下,我县在全省县级城市中率先启动规划建设的城区“大三环”,打通了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着力推进大安高速、安翔高速、国道G358等重大交通工程,争取昌厦高铁落地设站,推动全县所有乡镇半小时上高速、一小时到城区。截至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5178.17公里,约占泉州市四分之一,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镇、乡村整体形象,优化发展环境,我县同样采取有效措施,以“炸碉堡”为突破口,压茬实施“一革命四行动”,实现全域旱厕清零。同时,专题式滚动推进裸房、危废旧空心房整治,高标准、高水平推进11个乡镇片区改造,进一步完善公建配套、吸引要素集聚,推动镇区旧貌换新颜。

    如今,随着城市片区大更新和老旧小区微改造,安溪一中南校门片区等7个片区改造以及3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加快推进,绿道北线、新影剧院等一批城市配套项目建成投用,城区建成区面积达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万人,一个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已现雏形。

责任编辑:白沧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