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安溪县抗日救亡运动

2021-09-17 08:35:5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在福建的组织分为两大系统,即闽粤赣(习称闽西南)和闽浙赣(习称闽中),他们均在安溪秘密地恢复党的活动,发展党的组织。

    1938年2月,属闽粤赣系统的中共厦门市工委(厦门沦陷后并入漳州中心县委,后改为闽南特委)先后派李毅然、陈奇、朱乃仁和洪庆礼等到安溪龙门开展党的组织工作,考察土地革命战争时隐蔽下来的中共党员、干部。10月,建立中共龙门支部,书记李毅然,党员8人。冬,在目场建立龙门造枪厂、龙门武工队。1939年春,党支部派党员干部林文芳、梁新民、林水芸打进国民党军政机关任职,参加国民政府地方组织竞选。1941年夏,成立中共目场支部,党员26人,并决定建立“安南同白区工作基地”,由洪庆礼统一领导龙门、目场的党组织。

    1942年8月,闽南特委派罗林接替洪庆礼领导龙门地区党的工作。12月,闽南特委副特派员郑墩到龙门传达党中央对“南委”事件的决定,取消党支部,停止党的活动。同意龙门“保存组织,保存基地”,进行精干隐蔽。是时,党员57人。1945年春,闽南特委恢复党的组织活动,直接由罗林领导。

    1940年夏,属闽浙赣系统的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派洪遂明、侯如海到安溪开展组织工作。1941年2月,建立中共集美学校支部。1942年春,建立中共龙门小学支部,党员4人,至夏季,转移它处。1943年3月,中共泉州中心县委特派员叶文霸回安溪开展工作。8月,叶被捕遇害,党组织失去与上级的联系。1945年5月,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派许集美、郑种植、施能鹤组成挺进工作队,到安溪恢复党的组织,先后建立中共集美学校、新康和庄灶3个支部,党员19人。

    (县委史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刘阳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