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规范化建设提升公安执法水平

2021-10-12 15:48:0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 通讯员黄朝宏)近年来,县公安局法制大队以执法监督为抓手,切实转变执法观念,勇当执法规范化建设“领头羊”,为打造“精智”公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2019年获评市级先进党组织,连续5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秀单位,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县级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胜单位。

    “亮剑台”淬炼执法本领

    “取证及时,调查全面,程序合法。”8月16日,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在全局范围内开展7月份“最优”“最差”行政案件、刑事案件评选,经“亮剑台”案件讨论组对抽查的300余起案件进行充分检查、论证,湖头派出所办理的一件故意损毁财物案件被评为全局7月份最优案件。

    “有了‘亮剑台’,我每个月都会来学习里面的精品案件,这个学习平台非常好!”湖头派出所民警黄文华就是通过对各期“亮剑台”精品案件的学习、最差案件的反思,不断学习总结执法经验,努力提升自身的执法办案能力。不久前,他还在“亮剑台”上晒出自己的最优案件。

    通过“亮剑台”晒案件只是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淬炼执法本领的一个典型缩影。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苏金榜介绍,2020年以来,县公安局推行执法质量“亮剑台”,大队以月为时间单位,牵头对全局案件进行初选、集中评选,对考评案件进行“亮优晒丑”,并挂在县公安局网页“亮剑台”专栏晾晒,对结果为最差案件的办案民警集中组织学习,监督帮助他们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同时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对最优案件办案民警进行激励,撬动激发民警办案自觉性、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执法氛围。

    实施“法制员派驻”机制。2019年以来,大队向全县24个基层派出所和相关业务大队派驻法制员,优化、活跃法制动能,将法制监督关口前移,给基层一线执法配齐“啄木鸟”和“质检员”,进一步引领基层民警法治意识和能力提升。

    开展常态化“练兵”。时常为民警量身定购《民法典》《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释义与实务指南》等实用性强的法律书籍,共计2000余册;结合民警办案实际需求,设计“常见刑事案件、行政案件要素提示卡”作为执法办案指引,发挥“小卡片大作用”,时刻提醒民警谨记重点执法环节,规范执法。

    与此同时,该大队立体式完善监督体系,联合刑侦、治安、督察等部门齐抓共管,对2018年以来的86711起警情、10296起案件进行大清查,整治查纠一批执法问题,正反双向推动执法规范建设;并向各科所队选树业务素质过硬的精干民警组建警情、案件执法监督组,负责巡查排查警情处置不规范、音像不完整及案件取证不及时、查而不清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巡查监督警情3万余起、案件7000余起,发出19份执法监督意见书。

    信息化推升办案质效

    “一楼是办案管理中心,二楼是执法管理中心和涉案财物、案件卷宗管理中心。违法犯罪嫌疑人信息采集、人身检查、询问讯问等全部一站式办理……”历经半年精心筹建,县公安局法制大队牵头建设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于今年4月正式启用。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共两层,面积约1709平方米,承担着全县办案单位的刑事案件办理,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保障,将案件管理、执法办案、合成作战、涉案财物、服务保障等五项业务归口集中,构建执法办案“五位一体”新模式,为办案执法插上信息化“翅膀”,提高基层一线办案效率。

    “对象有人看,物品有人管,卷宗有地放,办案很方便。”这是基层一线民警对执法办案中心的评价。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法制大队大队长黄志明介绍,嫌疑人进入办案管理中心,就要戴上一个具备定位功能、信息关联的智能手环,既能有效杜绝无人看管风险,还能根据手环编码,对嫌疑人安全检查、信息采集、询问讯问等办案环节进行智能监控录像、调取。

    “智能手环的应用实现对嫌疑人可视化定位,对异常行为实时预警,并自动全轨迹录像,起到监督办案作用的同时为快速办案提供软硬件保障,切实解决办案一线‘系统卡’‘电脑反应慢’等问题。”黄志明说。

    据悉,今年来,县公安局致力打造具有“精”“智”特点的数字化、信息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把分散在全县24个派出所的办案区分别办案模式,集中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集中办案、集中管理;并以“管家式”服务,努力做到办案民警只负责办案、讯问,其他事务都由中心人员负责的目标,构建“专人办、集中办、快速办、放心办”的信息化办案模式,为一线办案民警减负增效,现已顺利办理刑事案件400余起。

    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接下去,该局还将大力推行网上执法监管,对执法过程进行记录,全链条监管,形成“大数据智控+公检联合监督+所队案审+主办侦查”“四位一体”执法架构,努力实现对执法要素全流程、闭环式、可回溯管理,及时预警、发现和纠正执法办案问题,确保从警情发生到案件终结都有人办、有人盯、有结果,真正筑牢执法藩篱,规范民警执法行为,提升全县公安机关执法水平。

责任编辑:白沧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