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父亲的三堂课

2021-10-12 15:50:4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林玉婷

    时光流逝,带不走的是记忆。岁月流转,最难忘的是父爱。父爱如山,鼓起了我远航的风帆;父爱如水,永远滋润着我的心田。记忆中的父亲,就像一束光,一直照亮我前行的路,特别是在我人生的关键时刻,给我上的“三堂课”,让我在成长的路上学会做人做事。

    当我从学校毕业,即将踏上第一个工作岗位时,父亲望着还满脸幼稚的我,对我说:“女儿,明天你就要去上班了,即将成为一名国家干部,心中必须牢记,工作上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虚心向同事学习。无论是各项工作业务,还是端茶送水、打扫卫生,都要认真去做。凡事不计较,多帮助别人”。带着父亲的叮咛,我参加工作二十年来,不仅得到领导、同事的好评,也得到了省、市、县、乡各种表彰30余次。

    “女儿,明天你就要出嫁了,你要明白女人有‘双重父母’,除了我和你的母亲,你的公公、婆婆也是你的父母,你要像对待我们一样对待他们。”这是结婚前一天晚上父亲对我说的话。父亲和母亲40多岁才生下我,对我是百般疼爱,他们担心小女儿出嫁后,处理不好婆媳关系。自从结婚后,父亲逢年过节都会替我准备好礼物让我送给公公,母亲则每年都会叮嘱我给住在农村的婆婆买衣服、逢年过节要记得包红包。有一年母亲节,我给母亲和婆婆各买了两件衣服。母亲悄悄地递给我一件衣服:“你婆婆衣服比较少,你把这件换成她的号码给她,我的衣服多,一件就行了。”每次婆婆穿着我买的衣服,就和老家的人说:“我儿媳妇很好,经常给我买衣服。”惹得老家的婶婶们非常羡慕婆婆。

    “女儿,这次让你去蓝田乡担任党委秘书、宣传委员一职,这是组织对你的培养。到任后,你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多为群众着想,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2016年5月底,在我即将到蓝田乡工作时,父亲很认真地和我聊了一个晚上。此后,每次打电话回家,父亲交代我最多的,都是要安心工作,把每项工作做好。他说,作为一名党委宣传委员,必须拥有几把刷子,就是会写、会说、会做。到一个新地方,要了解当地的文化,确实为群众做点什么。类似的聊天,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了,父亲总是要求把我的工作放在第一位。在他病重住院期间,为了让我安心工作,他总是表现得很坚强,不让母亲告诉我他住院了。每次打电话,父亲总是说:“你放心,我和你母亲都很好。”直至父亲走的那一天,我还在为第二天的一场宣讲活动而忙碌着。

    父亲一辈子在基层吃了很多苦,虽然也干了一辈子的行政工作,但始终不改朴素、善良、忠实的品格,始终不忘为地方为百姓多做实事、好事。他给我上的“三堂课”,对我一生的成长帮助很大,影响至今。多想时光能够倒流,多想岁月无忧……轻轻地抚摸着父亲的照片,我对父亲说:“父亲,谢谢您,曾给予我万般疼爱,温暖了我生命的体温;父亲,谢谢您,曾给予我指路的航灯,让我的人生更有方向。” (作者系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白沧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