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多措并举推动祥华茶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26 16:41:2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艺涵)称茶、注水、计时、出汤、品评……23日,祥华乡举办2021年“佛耳山”杯秋季清香型铁观音茶王赛。广大茶农、茶商、茶叶合作社都拿出自己精心制作的茶叶,同台比拼,角逐“茶王”称号。

    走进茶王赛现场,只见评委们手持一匙一杯轮番上前,揭盖闻香、分辨汤色、匀汤品尝、察看叶底,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台下观众们翘首以待,准备一睹茶王风采,现场茶香萦绕。

    “我觉得这份茶样香高、韵明的特征十分明显,应该是茶王。”“这个口味比较醇厚,更好喝!”在茶王赛现场,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是专业评委,但“称茶、注水、计时、出汤、品评”各个步骤却都操作规范、技巧娴熟……

    原来,他们是祥华乡从送样选手和“茶香祥华”微信公众号中抽取的20名铁观音爱好者(简称“铁粉”),受邀来现场参加本次茶王赛中的“铁粉”评茶王活动。“本次‘铁粉’评茶王活动,既促进茶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又提高祥华铁观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获得广大茶友的一致好评。”祥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人选陈鸿鹏表示。

    经过激烈角逐,评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质奖25名。陈鸿鹏介绍,此次茶王赛为茶农、茶商搭建交流平台,不仅提升种茶制茶水平,还能够整合、利用祥华茶企及茶商的优势资源,积极引导客商到祥华品鉴、收购好茶。“带动茶农制作好茶,将市场红利从终端(茶商)向源头(茶农)传递,实现利益共享,推动祥华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除斗出茶王,活动还同步开展祥华茶产业发展座谈会。来自该乡茶企、茶农、合作社代表及各村村主干齐聚一堂,围绕茶园管理、人才传承、技术培训、茶王赛赛制改革、品牌推广、茶旅融合、茶促会功能提升等方面建言献策。

    “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祥华处在第一梯队、起跑线上。”会上,安溪县创兴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詹兴木对家乡茶产业发展信心满满。他表示,虽然祥华在起跑线上,但是还需要三方助推,第一是政府的推动,第二是茶企的拉动,第三是茶农的主动,只有这样才能让处在第一梯队的祥华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让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真正的起飞。

    当天,县家居工艺商会也闻香而来,走进赛场,携手祥华茶业发展促进会,举行“双铁融合之约”签约仪式,让该乡茶农吃下一颗“定心丸”,也为当地茶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祥华秋茶总体呈现‘量稳、质高、价升、市活’态势,这得益于祥华的地域生态优势、人才资源优势和深厚的历史底蕴。”祥华乡党委书记陈培源表示,祥华的特色在茶、优势在茶、希望在茶、未来在茶。下一步,祥华将通过茶王赛、异地茶叶品鉴交流会、茶业展示厅等一系列活动和展示窗口,拓宽祥华茶叶市场,推动祥华茶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叶一煌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