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尚卿感德入选全国十亿元镇

2021-10-26 16:38: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和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其中,我县尚卿乡和感德镇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近年来,尚卿乡作为“中国藤铁工艺第一乡”,通过“三铁引航”系列举措,藤铁工艺产业一路“高歌猛进”;今年1-8月,实现藤铁工艺品线上成交额10.96亿元,月平均创历年新高。同时出台系列引商安商政策,吸纳贵州、江西等22个省市外来就业创业者6000多人,催生了“乡村带动乡镇、带动县城”的产业发展模式。现有各类藤铁家居工艺企业980多家,规模企业39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已形成从产品设计、模具加工、铁艺生产、木材制作、防锈喷漆、抛光打磨到电商营销、包装物流等完整的产业链条,乡村振兴百亿产业带初步成型。

    感德镇是安溪铁观音的高端产区、核心产区,有茶园5.5万亩,年产铁观音5000吨,茶叶种植和初加工环节年产值超8.3亿元,茶叶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80%以上;落实“两留两禁”管理模式1.5万亩,占全镇茶园的四分之一。五年来,感德镇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累计完成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0.67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0.86亿元,完成农业总产值18.63亿元,完成财税总收入约1.5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17980元跃升到2021年的22780元。

    据悉,入选全国十亿元镇、亿元村公示的乡镇、村庄,在各项产业上均有独特优势,不仅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村镇,也是从自身地理优势、产业优势出发,进行全产业融合型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乡镇。下一步,尚卿、感德两乡镇将借此契机,加快推进特色产业的发展,完善乡村产业体系,呈现“双铁”领衔、多元发展的良好格局。

责任编辑:叶一煌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