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从幸福田园出发

2021-11-23 11:29:0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陈德进

    人,诗意的栖居。这是德国诗人荷尔德林,以及哲学家海德格尔共同的心声。“当人的栖居生活通向远方,在那里,在那遥远的地方,森林显现,带着幽深的形象。”这也是他们留下的箴言。

    你若去过福建省安溪县福田乡,你若翻阅过诗人和哲学家那些闪烁思想光芒的篇章,你会惊讶,你会欣喜,他们苦心孤诣营造的精神园地,穿越时空,在古老的东方古国一个精致、安详、静谧的小镇,有着现实版本。

    你若没去过,你可以在手机上打开高德或百度地图,输入“安溪福田”,运用现代卫星导航服务,让翻滚起伏的绿意,在方寸屏幕上清爽淋漓地溢出来。这一刻,你继续保持旁观者的清醒冷静,以俯视大地的视角,找寻你想要的那一份诗意。

    为了一睹为快,或深入其间,你从天南地北而来,驱车直上莆永高速,愈近愈是满眼飞翠,愈近愈是天朗气清。跟随导航引路,逆向拐弯,从福田收费站下来,两个超萌的福娃动漫logo,活跃在大幅形象地标上,招手示意你进入这一方童年世界。

    这里,你可以提篮摘果。一山多过一山的福田芦柑,枝繁叶茂,家族壮大。他们是地道的沃柑、茂谷柑、红美人,或者是族亲沙蜜柚、糖桔、雪橙。待到果熟季节,一个个小黄灯笼密密匝匝地挂在枝头,灿若繁星,攒集起丰收的宏大意象。你来了,随便站到一株满是橙红、橙黄的树下,随手一摘、再一掰,往嘴里一塞,柑甜柑香沁入心肺,充盈五脏六腑,刚好弥补你童年的渴望。

    你可以竹下寻笋。那些绿笋、石笋、苦笋,按时令节气列队疯长,或挖或摘,或折或剥,白嫩细腻的笋心,可炒可汤、可盐可甜。你可以收获看似稀松平常却乡味十足的土产。比如红菇、梨菇、炭菇,藏山成珍;比如溪螺、溪鱼,潜水贮鲜;比如米酒、蜂蜜,佳酿诱人。比如红米、淮山、豇豆等稻菽,于田垄茁壮、在农家绽香。这些福田味道,足可告慰你的乡愁。

    在龙行浩荡的云中山下,在方圆174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当中,处处果树、田园、溪涧之间,三五村落,幢幢闽南古厝,或现代洋楼,错落有序、鸡犬相闻,房前屋后杂花生树、落英缤纷。在这里,你可以学着宋朝诗人范成大那样,守着三亩良田,吟哦出福田版《四时田园杂兴》:柑果金黄溪鱼肥,梨花雪白菜花稀。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然后开启直播“心安是福”的诗意生活。

    是的,有福之田的一山一水,一景一象,撑起的是你心中之于远方的网红愿景。当你走近小镇腹地,亲近千年古榕,徜徉在午后的吊桥、栈道、荷花、初心公园,或者远一点的格口火车站,你或许就拾到了一缕久违的旧时光,然后在这里重温、在这里治愈。

    当你试图以智者的深邃去乐水,亲临这一方闽南九寨沟。你会不由自主地拥抱崎旗瀑布、龙潭瀑布、雷公坑瀑布。这九十九道湾流水,虽然历尽曲曲折折,但还是会毫无保留地施予你无限清凉,还进一步启迪你的智慧,让你越发觉得,必须学会放下,然后在人生路上,好好珍惜种种遇见、缕缕福分。

    事实上,这一方幸福家园,从来都是于激情岁月诞生。巍峨的太华尖为证,上世纪五十年末,具体到一九五八,两千多的八闽知青,怀揣着介绍信,挟裹着憧憬,纷沓而来,在这里垦荒辟田、种茶植柑,用热情与汗水抒写特定年代共有的青春诗章。

    在福田的知青岁月馆,你如果看到那些散发浓浓岁月印记的斗笠、锄具,以及那些年代感十足的粮票、邮票。你就会对墙上“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这十六大字,有了重新的审视和见解。从幸福田园出发,你懂得了,无论何时何地,你必须把情怀耕入山川大地里,必须将热爱嵌入时间荒野当中。

    晋代陶渊明在他的传世名篇《饮酒》里说,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当你进入被称为诗画边城的福田境地,你品啜着福田米酒,你获得了更多的自在感、飘逸感。

    你知道,你抵达了远方。你也知道,你并未走远。你很清楚,从卫星云图上看着我们美丽家园,无论身处哪个交界点上,都是这个浑圆一体的星球的中心点。你会暗自庆幸,出发点,即是终点。在有福之田抵达,从幸福家园出发,不管今后处在什么地方,遭受什么境遇,你都会诗意地生活着、体悟着。

责任编辑:白沧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