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用文字反哺家乡

2021-11-23 11:29:0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林炳根

    近日,拜读了谢文哲老师的新作《天下清水》,敬佩之余,想说几句。

    十年前,有幸结识文哲老师,他在短短的几年间,接二连三的出了好几本书,一本比一本好看,一本比一本有份量。他的积淀、勤奋和努力,终于在这几年爆发,成了安溪独特的现象。反而观之,安溪的一些作者或转行,或沉寂,或踏步不前。在写作的一些领域,安溪缺乏标杆式的引领人物,文哲老师的出现或崛起,成了安溪近年的一大收获。他沉潜下来,扎实写作,甚而忙于耕耘,无暇与安溪文学圈子有更多的来往,但他以作品说话,以白纸黑字,一本又一本书在我们圈子里炸开来,文哲老师出新书了,让我们在圈子奔走相告,引起我们强烈的关注和反应,他的写作,引领了安溪的一种写作方向,他从没有远离我们。

    我们从他的文字中发现了闽南安溪这片神奇的土地,从《安溪铁观音:一棵伟大植物的传奇》《茶之原乡:铁观音风土考察》《香火:闽南文化札记》到《天下清水:闽南人的信仰和生活》,一路走来,我们追寻他的脚步,他以自己丰硕的创作实绩奠定了自己在安溪的写作地位,他始终如一为这片土地书写,在这片丰沃的土地上精耕细作,很好地把握这片土地的脉搏与气息,因为这份熟悉,让我们倍感亲近,他强有力地介入这片土地的书写、挖掘,成了这片土地最好的见证。

    具体到《天下清水》这本书,我们同样可以跟随作者的脚步心骛八极神游万仞,感知信仰的力量,感知祖师的源远流长与德泽天下,感受这片土地的生生不息。而一个与文字结缘的人,一个热爱这片土地的人,最好回馈这片土地的方式,当然以文字说话,用文字为这片土地诉说,而我们从文字中,读到他的热爱与赤诚。我们能为这片土地作些什么,一个以文字立命的人,用文字反哺家乡,不啻为一种理想的方式,也是一种令人尊敬的方式。

    向文哲老师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见贤思齐,心仰慕之,发奋努力学习,才是我们最好的追随,也是他对我们的另一种意义。

责任编辑:白沧海

回顶部 ↑